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国体育大会象棋赛:驱风油里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棋手而言,此物用好了就是一只威力无比的“车”

  胡荣华苦笑着摇摇头,左手轻弹桌面,右手把一瓶开了盖的20毫升驱风油狠狠地插进左鼻孔,使劲地吸了一口。对手———来自煤矿体协的蒋凤山一时间被“胡司令”的举动弄得不知所措,他狐疑地盯着棋盘,自己的形势果真这么好吗?

  这是昨天下午在苏州沧浪宾馆会议中心出现的一幕。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中国象棋首天的赛事正静悄悄地进行,88名棋手捉对厮杀着。

  赛场里几乎云集了当今中国象棋界的所有高手:吕钦、许银川、胡荣华、赵国荣、柳大华、于幼华、洪智、李锦欢……他们在棋枰里斗智斗勇的同时,“盘外招”亦丰富得很。21瓶小小的驱风油也成为他们手中的另一颗“棋子”。

  行内人都知道,胡司令不但棋艺了得,“盘外招”功夫亦相当不俗———他的苦笑、摇头不是为自己,他是替对手唱哀歌。这一点蒋凤山早已了然在胸。在胡荣华又是挠头又是苦笑之时,蒋凤山硬是不为所动,他腰杆笔直,双眼一动不动地盯着棋盘。“胡司令”一招不成,再出一招:一瓶颇大的驱风油在他手里俨然变成一只威力巨大的“车”,时而晃晃,时而闻闻。蒋凤山仍然神情专注,胡司令使出文章开始时的那一“招”,然后将开了盖的驱风油顺手放进裤袋里,跑到厕所去了。棋力本来就稍逊一筹的蒋凤山怎经得起如此“折腾”?在胡司令以抹、吸、闻、点等手法纯熟地把玩着那只“车”的时候,蒋凤山迅速败下阵来。

  能把一瓶驱风油的“威力”运用得如此之妙的还有北京的蒋川和四川的谢卓淼。他们运用之妙在于“不用”。从比赛开始,两人便在记录纸前各摆一瓶相同大小的驱风油,摆得方方正正,与对手那瓶“针锋相对”,仿佛它们也成为棋盘上一只纵横上下的棋子。随着战局深入,有时候他们在记录招数时会把驱风油撞偏,见此,他们会放下笔,第一时间把驱风油扶正,似乎方正了就能予对手更大的心理威慑。

  当然,驱风油最大功用自然在于提神醒脑、振奋精神。而在那轻轻一抹之间,也彰显了选手的“杀气”。十几回合过后,江苏王斌已占据优势,在对手苦思冥想之际,他轻揭驱风油盖,优雅地将油涂在太阳穴上,不经意间向对手射去一道居高临下的目光。形势落下风的湖南孙浩宇则直接拿起驱风油往太阳穴上倒,那股狠劲仿佛告诉对手:先别得意,走着瞧!

  许银川桌上只有一杯茶。棋界传闻,他也有用驱风油的习惯,只是看对手的强弱决定使用与否。从昨天他兵不血刃就轻取澳门选手杜光伟来看,有时候传闻未必是虚言。倒是他那同为广东队队员的妻子文静桌面放着一瓶小小的风油精。只不过她关切丈夫过甚,经常跑到许银川那台去观察战况,风油精成为最没有发挥“功效”的摆设。

  与专业选手相比,32名业余组选手几乎没人“敢”用驱风油。相对棋力而言,他们用于提神的东西显得更业余:河北刘钰是巧克力奶、甘肃文虎是冰绿茶、海南符传咏是可乐……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苏州专电)

  

  胡荣华在猛吸驱风油本报记者周方平摄

  

  年仅12岁的河南选手宋扬正在全神贯注地比赛。她是中国象棋业余组比赛年纪最小的选手。本报记者周方平摄(本报苏州传真)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