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星扫描:“上帝赐予的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西队中场核心罗纳尔迪尼奥

  对于巴西国脚罗纳尔迪尼奥(见图,新华社照片)的评价,几乎所有昔日的足球巨星都不吝啬溢美之辞。贝肯鲍尔说:“罗纳尔迪尼奥为足球而生。球只要到了他脚下便成了艺术!”博比·查尔顿说:“他的足球俘虏了全世界!”马拉多纳说:“我的宝座现在是他的了!”贝利说:“他是世上最棒的球员。好像在我的那个年代是贝利一样!”普拉蒂尼说:
“他在睡梦中都一定在过人!”

  乌拉圭的文学大师加利亚诺则给这位巴西人一个极为浪漫的评语:“上帝亲吻人间大地,于是罗纳尔迪尼奥就出现了。他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礼物。”

  从1997年在埃及举行的U-17世青赛崭露头角至今尚不足10年,罗纳尔迪尼奥却已蝉联两届“世界足球先生”,成为当今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头号球星。除头球不突出外,无论是射门脚法、动作连贯性、假动作的逼真程度,还是开阔的视野、良好的大局观,他都达到了极高的境界,成为继马拉多纳后又一位罕见的全能战士。

  罗纳尔迪尼奥1980年3月21日出生于阿雷格里港市的莱斯廷加区。7岁时,被在当地格雷米奥俱乐部踢球的哥哥罗伯特·阿西斯领到了所在俱乐部的青年队。8年后,罗纳尔迪尼奥第一次被招入巴西国家少年队。再过两年,他成为埃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U-17)的冠军队成员。1998年,罗纳尔迪尼奥通过帮助格雷米奥队以1比0战胜里约热内卢的瓦斯科达加玛队,获得首份职业球员合同。1999年,他帮助格雷米奥队赢得州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佳射手,还在巴西队与拉脱维亚队的友谊赛中首次正式代表“桑巴军团”出战。在那一年的美洲杯赛中,这位敏捷的前锋表现抢眼,攻进了绝妙的入球,帮助巴西队以7比0击退了委内瑞拉队。

  2001年,罗纳尔迪尼奥转会到法国的

巴黎圣日耳曼队,随后入选征战韩日
世界杯
的“桑巴军团”。在巴西队第五次捧得世界杯后,他转会到
西甲
豪门巴塞罗那,转会费达到了创该俱乐部纪录的3000万欧元。罗纳尔迪尼奥带来了巴塞罗那队的复兴———当年跃升至西甲次席。2005年,这名巴西攻击手在加泰罗尼亚球迷中巩固了自己的英雄地位:以9个联赛入球帮助巴萨第17次赢得西甲联赛冠军,还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今年,他不仅带领巴塞罗那队蝉联西甲冠军,还捧回了巴萨历史上第二座欧冠联赛的冠军奖杯。

  如今,罗纳尔迪尼奥又盯上了大力神杯,第二次拥有这座奖杯将成为这位自认为“梦想家”的新梦想。(徐扬扬)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