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既生瑜,何生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46 新民晚报

  一个人对于出生地,常有强烈的归宿感。南来北往之余,少不了的是“日暮乡关何处是”的感慨。然而,世界足坛,就是如此不公平。有的地方,天才过剩。有的地方,土壤贫瘠。于是乎,心理上的“乡关”,往往变了地方。

  埃尔顿,德甲优秀射手,号称“球形闪电”。然而,他却硬是进不了巴西国家队。在埃尔顿的头上,有罗纳尔多,有阿德里亚诺,有小罗,有罗比尼奥,怎么轮,也轮不到他

  于是,卡塔尔队邀请埃尔顿,他也打算接受。舆论大哗,在“移民”的最后一刻,国际足联出面制止。

  “移民球员”的出现,有利于足球,却未必符合人们的观念。吉格斯在自传中说,人们无法相信,他选择了威尔士而不是英格兰国家队,“但这是我一生最正确的选择”。

  如果文化背景相似,生活习惯相近,那还好一些。比如塞内加尔球员加盟法国队,爱尔兰球员选择英格兰队。但是,让巴西球员去卡塔尔,法国球员去突尼斯,这就和普通人的感受颇不适合。更何况,如此别扭的“移民”背后,还有着大量的金钱交易。

  中国

乒乓球的“海外军团”,曾引发人们惊呼。足球,其实也不例外。每到
世界杯
年,“移民球员”的悲喜剧,都要重复一回。“要世界杯,还是要国家”,这样的问题,经常摆在某些球员面前。

  “既生瑜,何生亮”的困惑,4年一轮回。晏秋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