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京豫陈学校 奥运让我们很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8 竞报

  

京豫陈学校 奥运让我们很开心

  在北京众多打工子弟学校里,被评为北京市奥运教育示范学校的并不多。京豫陈学校里的学生们也全部是随打工的父母来到北京的,而他们通过学校唯一的投影仪,知道了奥运会冠军,也认识了北京奥运会的5个吉祥物。

  “我知道,这是奥运五环旗”

  

  每周五上午第三节课,京豫陈学校一年级1班的40个孩子,比其他班里的学生更开心,因为这个时间他们可以坐在学校唯一的多媒体教室里看画片。

  学校的多媒体教室其实只有一个投影仪和大屏幕,学生们的座椅也是普通的硬椅子。

  “老师我知道,这是奥运会的五环旗。”当班主任杨艳红把全班唯一的一本奥运教材投射到屏幕上时,孩子们看到了一面有五种颜色的圆环组成的旗子。而所有的学生都知道,这就是奥运会的会旗。

  “刘翔没有我跑得快”

  

  看着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校长扶元继心情很复杂。“我们的信息比较闭塞,资源也太少了。”偏远和缺乏资金,不能让这里的学生每人拥有一本奥运教材。孩子们都是从老师制作的卡片上获得奥运知识。

  每次上课,老师让大家传看这些卡片。可以坐在多媒体教室里看投影出来的画片,对于孩子来说是一天中最愉快的一堂课。

  老师把一页画满中国奥运冠军的教材投射到了大屏幕上,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刘翔没有我跑得快。”当同学们崇拜地看着飞人刘翔跨栏时的照片时,李江波却认为,有一天他可以比奥运冠军跑得更快。

  学校简介:

  1996年,来北京打工的河南籍民工陈复耀在几间石棉瓦搭起来的平房里,成立了京豫陈学校。在这里上学的1200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父母都是来北京的打工者。

  因为交不起房租,京豫陈学校在10年里搬了5次家。直到2003年,大兴区政府批给京豫陈学校15亩30年租期的办学用地,学校才得以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寿宝庄安家。在2004年打工子弟学校中,成为第一所北京市奥运示范学校。

  文/本报记者 邓跃

  摄影/本报记者 安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