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华以刚:孩子学棋兴趣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2 中国体育报

  本次三体会围棋比赛期间,安排了多次与当地群众互动交流的活动。21日下午,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八段和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张文东九段来到吴江实验小学,与50多名小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华以刚深入浅出地给小学生们讲解了与围棋相关的普及知识,并回答了小学生和学生家长提出的关于围棋学习和教育的问题。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大都是吴江实验小学围棋班的小学员,华以刚用生动的语言介
绍了围棋的乐趣、围棋对于人品格上的磨练等问题,并鼓励小学员们要有不服输的劲头,从棋盘上学会面对挫折。“一般的专业棋手,在练习中如果4盘棋能赢3盘,成绩就算很好了,这一阶段的练习算是收到了成效。但是就算再厉害的棋手,也总会有输棋的时候,所以输棋不可怕,好好磨练自己的水平,赢回来就可以了。”

  有学生家长问孩子的学习时间、练棋时间和玩的时间如何分配,华以刚的回答赢得了小学生们的一致欢呼:“其实下棋就是玩,如果孩子不想玩了,我建议干脆就不练了。因为既然是在玩,孩子就有选择不玩的权利,强迫是不会有结果的。7、8岁的孩子尚处于智力开发阶段,这时候学棋包袱不要太过远大,如果孩子能培养出长久的兴趣,家长是用不着催促的,孩子自然会迷上围棋。”不过华以刚并没有放过推广围棋的机会:“围棋对于小孩子的智力发育很有好处,学过围棋的孩子去上学,个个都没问题。所以如果有兴趣的话,让孩子学学棋,不仅不会耽误学习,对孩子的学习一定是有好处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