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里·戴伊:我还要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阿里·戴伊:我还要进球

  新华社记者纪国华

  37岁的年龄、已为国家队踢进107粒球,阿里·戴伊仍不满足。

  作为伊朗队队长,阿里·戴伊是全队的领军人物,凭着多年的大赛经验和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9粒入球,他在队中的位置依然不可撼动。主教练克罗地亚人伊万科维奇四年前接手未能闯入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伊朗队时,为优化队伍年龄结构,曾淘汰了一批老球员,但阿里·戴伊成了例外。“作为职业球员,他在任何时候都是年轻球员的榜样,没有人能替代。”

  在预选赛阶段,阿里·戴伊打进9球,是亚洲区最佳射手,比排名第二的土库曼斯坦球员库·贝恩奇多3粒入球。

  阿里·戴伊出生在伊朗西北部城市阿尔达比立附近一个小村子,在大学里学完了冶金工程专业后才开始踢球。尽管踢球很晚,但凭着1米92的身高、势大力沉的劲道和高空球优势,很快在亚洲足坛一鸣惊人。最让阿里·戴伊自豪的一场比赛是1996年亚洲杯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在下半时韩国队还以2:1领先,但伊朗队先由阿齐兹将比分追平,随后阿里·戴伊一发不可收拾,连进4球,使伊朗队以6:2大胜韩国队。这场比赛也被阿里·戴伊认为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比赛”。

  阿里·戴伊在欧洲俱乐部赛场也是很有名气,在1997年他就加盟了

德甲联赛,在1998年,更以400万马克的身价加盟
拜仁慕尼黑
,并成为第一个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第一个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进球的亚洲球员。

  中国球迷更不会忘记这位伊朗“空霸”,在1997年的金州,他让

中国队和中国球迷“大出血”,金州不相信眼泪,也不会忘记阿里·戴伊。

  尽管“年事已高”,或许场上位置会被卡里米、哈什米安这些新秀们所取代,但戴伊在伊朗队中的精神领袖地位始终无可替代。(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