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国体育大会越忙越乱(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如果你听过正宗的苏州小调,你会为它的优美动听而叫绝,会为苏州人在这方面的智慧钦佩不已,但是唱惯了“小调”的苏州,唱起“全国第三届体育大会”这个“大调”来就显得很吃力了。你会发觉在体育大会这个全国综合型赛事的组织方面,擅长哼小调、建园林的苏州人就与优雅和才华绝缘了,因为在开幕式当天,由媒体和观众亮出的两张“红牌”就重重地砸向了组委会:在开幕仪式举行前的10个小时里,体育大会就接连出现了组织混乱、裁判犯众怒的事件,这甚至让人很是担心,苏州有没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体育大会?

  多家媒体亮出第一张“红牌”——

  低级失误激怒众多记者

  说是专车送记者去赛场采访,但是组委会安排的司机和带路的志愿者却都不认识路,使得原本个把小时就能跑完的路程愣是走了两个小时,苏州方面就能做出如此“滑稽”的事情来。

  这件事情发生在开幕仪式举行前约10小时。本届体育大会的体育舞蹈比赛被安排在了常熟举行,宾馆的服务生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说,常熟距离苏州有60公里,开车只需要1个小时。昨天是体育舞蹈决赛的最后一天,吸引了全国多家媒体的约20名记者前去采访。

  昨天上午9时多一点,一辆载有安徽、北京、河北、新疆、厦门、

福建等地20名左右记者的大巴从媒体下榻酒店出发,本报是安徽唯一一家前去采访的媒体,从而一路体验了这个“苏州式的大滑稽”。车子刚出发不久,第一个失误就随之发生:专车要去另外一个较远的酒店接一个人,但是司机却不认识路,车子载着众人在苏州城里转来转去,足足转了40分钟,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是乘车游览城区呢。最终也没接到人,但时间却耽误了大半。

  车子好不容易转出苏州城,开上去常熟的马路,此时,又得知了让大家惊讶的一件事:司机和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去常熟。当时我们想到了麻烦,但却没想到会这么麻烦,有人还戏言:去常熟却“常不熟”!

  司机和志愿者一路边走边查地图边打听,10点30分左右,车子总算开进了常熟市区,更大的麻烦发生了:他们更是找不到“北”了,而整个常熟市区也找不到一个全国体育大会的路标,车子只能像蜗牛一样“爬行”,眼看各自省份的选手比赛都快结束了,记者们急了,但却没办法,只能狂批组委会。河北一位摄影记者当即发飙,怒斥苏州组织大赛的能力低下。

  最后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志愿者才打了一辆

出租车在前面带路,这样才把我们送到比赛举办地常熟体育馆,到达时,上午的比赛已经过去大半了。

  现场观众亮出第二张“红牌”——

  裁判严重偏向招致怒骂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在体育舞蹈的比赛中,如果几对选手水平差不多,观众可能不容易分辨出谁强谁弱来,但是当一对组合明显弱于其他选手却偏偏能得到较高甚至超高分数时,观众还不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昨天下午,在体育舞蹈的双人全能比赛中,就发生了裁判明目张胆地乱打分而被现场观众“抓住”的一幕。当时有多对选手同场竞技,其中一对来自福建的组合,可能由于年龄偏大(赛后本报记者了解到,该选手将近50岁)的缘故,比赛中她们明显跟不上节奏、踩不到乐点,但是有两项比赛有一名裁判竟然举出了“1”(第一名)的记分牌,这一举动一下招来大片观众的嘘声,其中还夹杂着“你(裁判)眼瞎了!”“滚出去!”的呵斥声。

  记者在查找一下该对选手的预赛成绩后大吃一惊:这对组合竟然是以预赛38票、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的,而预赛第一名组合的成绩也才39票。不过,好在最终决赛成绩公布时这对选手仅获得第6,才没引起更大的混乱。

  现场某省代表队领队告诉记者,体育舞蹈正在积极努力进亚运,但是比赛中人为操纵的空间太大是这项运动的硬伤,体育舞蹈要想走上亚运、奥运的舞台,必须在竞赛规程上封堵住人为因素的空间。

  后记:如果单就晚会的标准来看,昨晚上演的全国第三届体育大会开幕式相当成功,组织者把晚会放在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畔露天举行,在湖边的水中搭建大舞台,演出大打“水韵、火神”牌,把苏州这个古城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现代的经济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不过,既然是举办一届体育盛会,那么我们在评判其成功与否时,所坚持的标准依然是在体育赛事组织的本身。如果剥去其华丽的外衣,可以说,苏州体育大会开了个“坏头”!

  ·特派记者 李京鹏·(本报今晨专电)

全国体育大会越忙越乱(图)

  昨晚,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幕。图为具有水乡特色的开幕式表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