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国奥这只“沙包”蛮经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4:4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国奥这只“沙包”蛮经打
新民晚报:国奥这只“沙包”蛮经打

  事实证明,贾秀全麾下的国奥队体现出了鲜明的防守特色。土伦杯3场小组赛,国奥队只踢进了一个球,但硬是保持了3场不丢球。也正是在防守上的优势,让国奥队在今天凌晨踢平葡萄牙队后,以小组第二出线。

  防守少有漏洞

  假如把今天凌晨的中葡之战,比喻成一场

拳击比赛,那么国奥队扮演的就是“沙包”的角色。

  全场比赛,国奥队明显逊于对手。3脚以上的传球,几乎没有,边路下底寥寥,中后场始终处于防守状态,前锋成了前腰……葡萄牙队全面控制场上节奏,甚至呈现压倒之势。

  然而,就是在这种被动局面下,国奥队守住了90分钟。尽管“人跑不过球”,但在比赛后半段,国奥队的队员们依旧体能充沛,协防补位少有漏洞。这,不能不说是贾秀全的调教之功。

  90分钟抗击打,最终能保持不丢球。这一方面说明对方的临门一脚有所欠缺。另一方面说明,经过前两轮的磨合,目前国奥队的防守,处于比较理想的状态。接下去,如果国奥队想在淘汰赛中有所作为,还是要靠防守。

  中场缺乏弹性

  一支好的球队,其中场应当进可攻,退可守,攻防转换自如,如“弹簧”一般。

  然而,综观3场小组赛,尤其是今天凌晨的中葡之战,可以看出,国奥队的中场,太缺乏“弹性”。防得住却攻不上,几乎没有人能拿得住球。于是,国奥队一直处于被动。

  在3场小组赛中,国奥队暴露了“进攻乏力”的问题。唯一的进球,还是通过任意球罚进的。防守反击,这是国奥队目前的主要战术。但防守再好,反击无力,还是虚空。

  不可否认,国奥队从小组出线,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一来,阿根廷队在与国奥队比赛时状态不佳;二来,今天凌晨,葡萄牙队的攻击缺乏办法,往往创造出的机会无法把握。

  还需培训大师

  有身体、有速度、有拼抢、有精神,目前这支国奥队,还缺什么?

  国奥队拥有一些有天分的队员,但从今天凌晨的比赛来看,像陈涛、毛剑卿、郜林这样的球员,其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

  事实上,18岁、19岁是已经到了球员出成绩的时候了。在刚结束的欧洲

冠军杯决赛上,阿森纳队的法布雷加斯,获得了首发出场的机会。这与温格善用新人、敢用新人,有很大的关系。

  相比之下,中国年轻球员们,似乎还在等待另一名“培训大师”。土伦杯3场小组赛证明,为国奥球员寻找一名“青训之父”,已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晏秋秋

  贾秀全的战术是只有先经得起别人的击打,才能再打击别人图CFP

  我踢不进你的球门,你也别踢进我的球门——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的表现是破坏力有余,创造力不足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