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沪上三对体育舞蹈选手夺金有何秘诀缘于执著的热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也许是一档由沪上知名电视主持人参加的舞蹈比赛——“舞林大会”的缘故,人们对舞蹈比赛的兴趣一下子浓厚了起来。昨天下午在常熟市体育馆进行的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体育舞蹈比赛也是人气火爆,赛场内外气氛热烈。相对于“舞林大会”的“玩票”,体育舞蹈比赛对于参赛者的要求可谓更加严苛,这也需要选手们对这项运动投入执著的热爱。事实确实如此,当记者采访了三对来自上海的金牌选手后,更是有了深切的体会。

  每天练舞不练不爽

  53岁的魏鸿国和46岁的陆晓华是此次体育舞蹈比赛中年龄最大的一对选手了。昨天他们一不小心拿到了冠军,让现场所有的人都为他们感到高兴。从事机械加工行业的魏鸿国原本与体育舞蹈毫不搭界,他说多年前有一次生意失败,心情沮丧的他偶尔来到一家舞厅,看到别人在跳“国标舞”,觉得很是漂亮、洒脱,于是他自己也加入了这个行列。结果,他就迷上了这项运动;4年前,他结识了搭档、当时还是他教练的陆晓华,两人一起走上了竞技的舞台。

  金牌虽然让他俩感觉特别高兴,但他们表示这并不会带来什么改变。魏鸿国认为他们并非为了名次参与这项运动,最重要的还是它的健身作用。他说:“我现在最开心的是,每个人看到我都说看不出我有50多岁了。而我自己也已停不下来,每天都要练上一会,否则就像缺了什么一样……”

  国内赚钱出国培训

  相比魏鸿国和陆晓华,钱之炜和车遥则是完完全全把体育舞蹈当作了自己的事业。为了进一步提高水平,已经成为情侣的他们每年要自费前往英国3次参加培训,每年花在这上面的开销有40万元。目前,他们在淮海路、嵩山路附近开设了一家“上海国际标准舞进修学校”,用办学校赚来的钱来支撑他们出国培训。车遥说:“以前经济条件不好,还要靠父母的支持,去英国也只能一年一次。而现在事业有了起色,可以靠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了。”

  钱之炜和车遥都觉得这笔开销还是值得的,在英国通过接受世界冠军级教练的培训,每次都能接触到新的技术和国际上的新潮流。他们表示,是为中国体育舞蹈争取更大的国际荣誉,获得过东亚运动会银牌的他们,希望在世界比赛上也有所斩获。

  儿时选择非它莫属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周吉天和孙雅洁也是经常前往英国,明天他们又将要踏上旅程。为了给没有机会亲身体验“英国黑池舞蹈节”的爱好者感受世界顶级体育舞蹈“盛典”的氛围,他们特意举办了“上海黑池梦国际舞蹈会所”,也为这项运动在沪上的普及和发展尽一分力。

  孙雅洁说,她是从小就迷恋上体育舞蹈的,到了“非它莫属”的地步。她回忆说:“当时家人给我报的其他学习班,比如电脑啦,我都不愿去,而学习舞蹈,我每次都会提前1个小时到。”与钱之炜/车遥相同的是,他们也希望在国际大赛上创造佳绩,此前他俩曾经进入世界职业组的前12名,这是中国选手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本报记者李嵘

  周吉天/孙雅洁在职业标准舞比赛中珠联璧合,优雅夺冠。彭幼龙摄

沪上三对体育舞蹈选手夺金有何秘诀缘于执著的热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