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8: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距离5月21日我国第16个助残日到来还有两天的时候,奥运新闻中心今天特意邀请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向中外媒体介绍了第13届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并就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众所周知,2008年在北京不仅仅要举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还要在9月6日至9月17日在北京举办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张秋平介绍说,北京残奥会一共设有20个正式比赛项目,这是历史上残奥会项目最多的一届,其中赛艇项目是世界上第一次列入残疾人奥运会。20个项目一共需要18个比赛场馆,其中16个在北京,帆船在青岛,马术在香港。预计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会将组团来京参加这次盛会。因为国际残联要控制比赛规模,所以参加北京残奥会的运动员不会超过4000人,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官员也不会超过2500人。

  2008年残奥会在北京举行,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会见国际残奥会主席和执委的时候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2008年残奥会,并提出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张秋平表示,“作为组委会的各个部门,我们今后将不懈地努力,向世界奉献一个同样精彩的残疾人奥运会。”

  北京组委会这次是一个组委会同时承担两个奥运会,一个是北京夏季奥运会,一个是北京残疾人奥运会,提出了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原则。去年9月份北京奥组委专门成立了残奥会部,以确保残奥会筹办工作和奥运筹办工作同时进行。

  同一口号解释略有不同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使用的是同一个口号,都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但解释略有不同。张秋平说,残奥会口号的解释是:“同一个世界”是指残疾人和健全人在世界大家庭中相互交融,共享幸福生活,世界是全体人类的共有家园。“同一个梦想”是指实现和谐发展与世界和平,同样是残疾人的追求。超越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同样也是残疾人运动员的梦想。残奥会鼓励残疾人运动员以自己的心智和身体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享受同样的待遇

  北京奥组委是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奥组委同时筹备两个运动会,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会在2001年的时候签署一个协议,2003年又签署了一个补充协议,决定从北京奥运会开始,以后所有的奥运会组委会都必须承担两个运动会,这个在北京奥运会申办的时候还没有列入协议。这次在伦敦申办的时候就已经列入协议里。今后的夏季奥运会组委会和冬季奥运会组委会,都必须同时承担两个奥运会。

  两个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官员所享受的服务水平和待遇都是一致的。奥运会组委会向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官员免费提供国际旅费和在北京期间的食宿费用,残奥会也是享受同样的待遇。“残奥会所有的服务标准都是跟奥运会一样,只是规模有所缩小。控制残奥会的规模,这是国际残奥会的规定。”张秋平解释道。

  设项最多金牌减少

  北京残奥会共设有20个比赛项目,这是历届残奥会设项最多的一届。而在国际残奥会公布的北京残奥会所设的小项中,共设有471个小项的比赛,这就意味着北京残奥会将有471枚金牌产生,比原来举办的残奥会所产生的金牌数明显减少。如上届雅典残奥会就有527枚金牌之多。

  张秋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北京残奥会开始对运动员和官员实行免费,国际残奥会有意要控制参赛人员;二是残奥会竞技越来越激烈,水平越来越高,残奥会的资格标准也制定得越来越严格,这样的话,金牌减少以后,规模也会适当减少。三是考虑到观众上座率的问题,残奥会越来越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它要考虑到观众的上座率和电视观众的收视率,有些项目可能普及率不是很高的,势必要减少一些。“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比赛更精彩,更激烈一些。”张秋平最后说,举办一届残奥会对我们来讲,大家都是第一次,面临的经验不足,任务重,困难多,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努力做好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残奥会的举办与精神文明的建设相结合,为营造一个以人为本,助人为乐,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的良好社会环境,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通过残奥会这一载体来发扬光大。贡献我们的智慧、力量、真诚和责任心。

  (本报北京5月19日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