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说说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3:53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世界杯开幕在即,世界杯裁判组委会进入“黑哨”严打期。按照惯例,所有即将上场执法的裁判都必须参加国际足联组织的整风大会。另外,我们还要回顾一下历史,了解一些著名的黑哨,以他们为戒,不要再犯错误。

  关起门,本届世界杯的执法裁判每人发一个白金哨子,然后听足联第九副主席训话。“还是那句老话,太阳一出红似火,防震防盗防黑哨。下面我谨代表足联要求你们,学习
老前辈科里纳,杜绝黑哨。如敢违反,将放逐中国乙级联赛两年。”

  全场静默,大家都明白,这一切全因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期涌现的“几个黑哨”,让世界杯的公信一度降到最低点……

  “黑哨偶像”莫雷诺

  要说黑哨界有“现象级”人物,首推厄瓜多尔人莫雷诺。

  此人又有“莫大先生”之称,他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一系列的、精彩绝伦的表演奠定了其在黑哨界的“第一偶像”地位。

  据《世界杯史书》的记载,2002年

世界杯,意大利和韩国的八分之一决赛,“莫大先生”充分发挥了其瞎吹胡吹的专业特长,这边对李天秀恶意踩踏马尔蒂尼视而不见,那边愣是把因扎吉成功的单刀定性为越位。而且此人才华横溢不仅在此,他竟然随手可以发明点球送给东道主作礼物,回头又能孤傲地认为托蒂“假摔”,并奉上红牌让
罗马
王子气急败坏……某足坛名宿曾公开表示,要请世界最好的眼科医生为莫雷诺“疗伤”。

  这位掏牌爱闭着眼的小个子是不是历史上最黑的裁判?至今尚无定论,但要说其影响力之大、典范意义之深刻、认知度之高只怕达到了前人所望尘莫及的高度。而赛后,“莫雷诺被黑手党枪杀”的假消息在网上四处传播。

  扬名立万后,莫雷诺审时度势立即辞去裁判职务,转攻电视节目,利用“名人优势”作广告拼命圈钱,日子悠然。

  斯图帕尔“出尔反尔”

  与莫雷诺相比,前苏联裁判斯图帕尔逊色的也许只是名声。他拥有超强的自我否定能力,在吹哨几秒钟后,此人完全推翻自己刚才的判罚。如此才华,简直让人仰天长叹啊。

  1982年世界杯,科威特与法国一战。当实力占优的法国队再度破门之后,科威特的队员向当值主裁斯图帕尔抗议,他们的理由啼笑皆非——“观众席上的噪音影响了我们的防守”。看台上的科威特王室成员也走入场内,要求改判。在咄咄逼人的王室面前,斯图帕尔应变能力超强,他做出了判罚进球无效的惊人之举——一时,全世界震惊。

  但斯图帕尔的表演没有结束,当科威特人在定位球防守中拒绝了他人墙后退9.15米的命令后,苏联裁判居然转而要求法国人将罚球点后移,如此充满想象力的表演恐怕连小罗等艺术家也望其项背。

  尼尔森情牵“红牌门”

  “黑哨届第一高度”、丹麦人尼尔森是帅哥贝克汉姆挥之不去的噩梦。

  1998年世界杯,英阿大战。初出茅庐的贝克汉姆因对西蒙尼有报复动作,尼尔森直接掏出了红牌将其罚下,小贝只得直接回更衣室提前沐浴。最后,英格兰在点球对决中不敌对手惨遭淘汰。

  那张红牌在事后也引起了很大争议,因为西蒙尼在倒地时有明显的做戏成分。后来据尼尔森的初中老师在接受英著名小报《月亮报》的采访时称,此人从小物理成绩就很差。说的也是,不然的话,丹麦人只要仔细一思考,小贝倒地后小腿的小幅度摆动不可能把一米八的西蒙尼像棒槌一样撂倒。

  不管怎样,哨子已吹,红牌已掏。尼尔森的判罚让全英格兰愤怒,也让自己声名鹊起。

  贝纳苏一球成名

  贝纳苏是一个老实的突尼斯人,但他这一辈子,都得活在“上帝之手”的笼罩之下。

  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阿根廷VS英格兰,就是那场诞生了无数精彩和争议画面的比赛。当值裁判贝纳苏,在下半时第六分钟,无视英格兰众将士的悲愤抗议,硬是将马拉多纳的手球判为入球有效。一段经典由此诞生,一个传奇也由此上演。

  其实翻开贝纳苏的档案,他在以往的比赛中执法都中规中矩,未曾有过前科。怎料到,在球王马拉多纳的鼎力帮助下,仅有一次的“优异表演”已让他在世界杯“黑哨堂”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且永垂不朽。晶报记者朱健

  经典瞬间

  劣迹斑斑:在2002年世界杯赛中,东道主韩国队在和意大利队的1/8决赛中,莫雷诺将意大利队主将托蒂红牌罚下,最终韩国队如愿以2∶1击败了意大利队,闯入八强。赛后,意大利媒体称莫雷诺是第12个韩国队球员。图为莫雷诺向托蒂出示红牌,而意大利球员迪利维奥向裁判表示抗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