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亨利·米歇尔:“驯象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5月18日电亨利·米歇尔:“驯象师”

  新华社记者李明

  2005年,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突然屹立在了非洲足球版图上。这一切,离不开法籍“驯象师”亨利·米歇尔的调教。

  亨利·米歇尔在法国是一个类似于贝肯鲍尔的人物。作为球员,他58次入选法国国家队,攻入4球,10次佩戴队长袖标;作为教练,1984年率法国国奥队获得洛杉矶奥运会足球金牌,1986年率法国国家队夺得墨西哥世界杯赛季军。他被认为是“法国足球奠基人之一”。

  在1988年离开法国队后,他长期在非洲和亚洲停留。先后执教了沙特队(1994年)、喀麦隆队(1994年)、摩洛哥队(1995年-1999年)、阿联酋队(1999年-2001年)和突尼斯队(2001年-2002年)。1994年率喀麦隆队征战美国世界杯赛,1998年率摩洛哥队征战法国世界杯赛。

  2004年3月11日,米歇尔正式出任科特迪瓦队主教练。在他调教之下,“天赋有余而经验不足”的科特迪瓦球员开始成长和成熟,作风日趋稳健,球队实力不断增长,国际排名连年上升,2005年10月首次杀入

世界杯决赛圈,2006年2月夺得在埃及举行的非洲国家杯赛亚军。

  米歇尔在科特迪瓦的成功还必须感谢他的前任——他的同胞罗伯特·努扎雷。努扎雷从欧洲联赛里网罗了一批科特迪瓦年轻球员,其中包括尚未成名的德罗巴和图雷这两位现在科特迪瓦最大牌的球星。

  科特迪瓦足球圈对米歇尔评价较高,但科媒体较为挑剔,不断质疑米歇尔排兵布阵的能力。然而,米歇尔的脾气并不是很温和谦恭的。比如他本人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如果不是他,科特迪瓦队恐怕很难达到今天的水平。

  一旦在世界杯赛上失利,估计科特迪瓦媒体不会放过他。(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