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人出马也要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40 北京晚报

  今天一早,肩负着实现奥赛五连冠重任的中国国象女队和瞄准前三的中国男队乘机离开北京飞往都灵。由于这是自1992年参加奥赛以来中国女队首次没有世界冠军加盟,以新人担纲的中国队能否延续往日的辉煌是此次征程的最大谜团。昨天,中国棋院举行了壮行会,会上的气氛虽很低调,但仍掩饰不住队员们对冠军的渴望。

  赵雪与总教练“唱反调”

  中国棋院高层对中国女队成绩并无严格的指标。而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给队员定的目标是保六争三。了解叶江川的人都清楚,严谨是他的一贯作风,他不会把话说得那么满。尽管没有老将助阵,其实,中国女队仍是夺标热门之一,平均等级分在全部参赛队伍中排在第七位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昨天赵雪就没那么含蓄。这位首次担当全队领军重担的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冲劲十足地说:中国女队实现五连冠并非没有希望。尽管中国三棋后全部缺阵,但其他一些强队的老将也纷纷退出,像格鲁吉亚的奇布尔达尼泽,美国名将大波尔加等都高挂免战牌,这样中国队所面临的竞争力也要相对弱一些。只要临场发挥出色,完成五连冠的历史使命还是有可能的。

  谢军力挺小将

  昨天,谢军作为四届奥赛的功勋棋手也特意赶来为小妹妹们鼓劲加油。当她看到灿烂耀眼的克拉克奥赛

冠军杯,再联想到自己往日驰骋疆场的岁月,这位戎马倥偬、战功赫赫的世界棋后不禁百感交集。因工作、因身体也因状态,谢军非常遗憾自己不能上场建功,但看到年轻一代棋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也倍感欣慰,她以多年的经验告诉接替她一台位置的小将赵雪,一台的主要任务是在拼的基础上力求打稳,因为各队一台都是王牌主力,只要能顶住她们的进攻,就是完成任务。一台就是灯塔,全队都在看着你,切忌出现低级失误。

  谢军相信,已经过两届奥赛锤炼的赵雪一定会打得更加出色,自己在后方会静候队友们的好消息。

  侯逸凡要赶超小波

  小将侯逸凡是本次所有参赛棋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零3个月。她打破了现在排名世界女子第一的小波尔保持的12岁零5个月的参加奥赛纪录。别看小逸凡年龄小,可她一点都不紧张。“这次大赛水平高,任务重,责任大,但我一点也不紧张。我觉得自己练得挺好,不比外国棋手差。”小逸凡的不谦虚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侯逸凡是目前中国女队重点培养的未来之星。她9岁时已是世界少年组冠军。去年代表中国女队参加了国际

象棋
世界杯
团体赛,其表现令许多男棋手都感惊讶。今年世锦赛她还打进了32强。本次入选奥赛阵容也是凭借自身实力一步步选拔上来的。谢军希望小逸凡不仅在年龄上打破小波的纪录,争取也在战绩上超过她,向台次金牌方向努力!

  本报记者傅力J086

  赵雪

  一脸稚气的侯逸凡

  侯逸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