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盛宴识英雄 人散情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4:2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盛宴识英雄人散情未了

  英雄,当然是要经历“大场面”的。否则,你凭什么当英雄?

  在巴黎这样一个大雨如注的夜晚,说英雄!谁是英雄?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巴塞罗那VS阿森纳,巴黎的夜,上海的月,英雄,是不是就在球迷的心中?

  疲倦

  亨利不是英雄。

  开场两分钟,他有一次单刀机会,没进。下半场,又一个单刀,又没进。

  这两个机会,把握住一个,整个战局,立刻会改观。可惜,“欧洲之刀”亨利,这一次,只是把刀锋对准了自己。

  刀锋2006,割破的,或许是亨利和阿森纳之间的缘分。法兰西之战,是不是亨利在阿森纳的最后一战?

  一个镜头:比赛踢到70分钟,亨利罚角球。他双手撑腰,慢吞吞走到角旗区,为了等待队友上场,竟然蹲在了地上。

  亨利累了,这种疲倦,更多体现在精神上。传闻说,他将转会巴塞罗那,传闻又说,他将顶替埃托奥的位置。然而,在巴黎的这个夜晚,埃托奥为巴塞罗那队,攻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

  进球的一刻,埃托奥是英雄。

  奋进

  坎贝尔进球后的表情。张扬,狂傲,似乎还带有一丝不屑。

  他已经伤了太久,太久。伤得失去了英格兰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伤得在球迷的记忆中,慢慢消逝。然而,在世界杯前,在《金刚》这部电影上映两个月后,英格兰的“黑金刚”,回来了。

  和坎贝尔相比,当值主裁判,简直像个小丑。

  开场第18分钟,主裁判同时犯了两个错误:他错过了巴塞罗那队的进球,他给了莱曼红牌。一场比赛,才过了五分之一,就显得支离破碎。他像某个拙劣的导演,将天才的影片一一剪碎。

  这是欧洲冠军杯决赛的耻辱。

  足球需要奋进,足球需要鼓励。事实上,就连赢家巴塞罗那,也不需要这样的胜利。11人对10人,72分钟的“一边倒”,数以千万计的球迷倒了胃口。

  幸好,这场比赛,拥有坎贝尔的进球,拥有久利的边路奔袭,拥有贝莱蒂的射门,拥有图雷的铲球。

  在一张支离破碎的脸上,偶尔也有英雄般的表情。

  计算

  不能说,温格不是英雄。但在法兰西球场,里杰卡尔德,如电脑一般,计算出了胜利的程序。

  他换上老将拉尔森,后者奉献了两个助攻;他换上右后卫贝莱蒂,后者奉献了制胜一球;他开赛安排球队冲击对方左路,下半场又改攻右路,取得奇效。

  赛后庆祝胜利时,在电视镜头上,却没有了里杰卡尔德的影子。这样的教练是可怕的,他比穆里尼奥更沉稳,比卡佩罗更细致。

  有人说,巴萨的核心是小罗。错了!决赛中,小罗的表现,平平而已。穿透力的传球,没有,爆发的射门,没有。

  回到巴黎,小罗像是1986年世界杯决赛时的马拉多纳,像是1999年冠军杯决赛上的贝克汉姆,表现一般。只不过,球队夺冠了,过去的贡献、名头、声威,像是存在银行的钱一般,本息全部收回。

  巴塞罗那可以少任何人,不能少了里杰卡尔德。

  支撑

  有必要,向阿森纳队致敬。

  这是一支“残兵”,却奇迹般冲入了冠军杯决赛。前面的比赛,阿森纳队用尽了运气,以至在决赛第18分钟,就少一人作战。

  支撑这批球员的,无非是“精神”二字。

  他们坚持了50多分钟。他们倒地铲球,他们防守反击,他们奋不顾身,他们拼尽全力。这一切,似乎就是阿森纳队本赛季的写照。

  阿森纳队甚至先进了一个球。由此,在黑洞中穿行的他们,看到了曙光。

  但到了最后,阿森纳队支撑不住了。丢了一个球,又迅速丢了第二个球。场边,被罚下场的莱曼,和被换下场的皮雷,深深低下了头。

  踢到这个程度,不容易了。将心比心,曼联、利物浦、切尔西的球迷们,应该理解。哪怕是巴萨的球迷,在庆祝胜利时,也该低调一点。

  赢了英雄的球队,不一定意味着,你就是英雄。

  感谢

  这样的一场欧洲冠军杯决赛看完,像是喝了一杯加了鸡精的开水,有点鲜,又似乎有点苦。

  这样的比赛,当然比2005年的“三球大逆转”、比1999年的“三分钟逆转”,更接近足球的本质。它像是两个武林高手在比拼内功,而不像两个摔跤选手在相互撕咬。

  没有突然的生死,没有强烈的情感冲突,只有折磨人般的,慢慢的呼吸。

  然而,这毕竟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至少,对两支球队来说,也显得不太公道。面对2比1这个符合实力对比的比分,似乎也只有感谢,感谢两支球队的付出。

  从电视上,我看到了久利的泪水,看到了皮雷的无奈。看不到的,还有很多。至少赛后,两名主帅就这张红牌,会有很多言论……那些,大概都属于足球之外了吧。

  希望球迷们在回忆2006年欧洲冠军杯决赛时,能够想到,这可能只是一场分辨英雄的比赛。

  仅此而已。

  本报记者晏秋秋

  今晨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上演一幕幕惊险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