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裁判一张红牌 引来骂声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俞炯报道

  当裁判成为场上的主角,那么比赛注定不会精彩。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巴黎的法兰西大球场,巴塞罗那对垒阿森纳,当全世界都在欣赏这场最近几年来最有可能成为经典的欧冠决赛之时,一个叫豪格的挪威裁判彻底毁掉了这桌饕餮盛宴。

  一张完全没有必要的红牌,让双方精彩的放手对攻场面仅仅持续了18分钟。平衡被打破了,后面的70多分钟时间里,一场原本应该荡气回肠的比赛变成了一堂巴萨进攻阿森纳防守的攻防练习课。虽然阿森纳在上半场由坎贝尔头球率先破门,但少一人的他们最终还是无法抵挡住巴萨的疯狂反扑。下半场,埃托奥和贝莱蒂5分钟内的两个进球,为巴萨带来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二座欧冠金杯。

  争议回放:判罚缺乏EQ

  本场欧冠决赛一开始就迅速进入了高潮。阿森纳头号球星亨利开场不久就两次威胁了巴萨的球门,而随后缓过神来的巴萨也马上组织起了有效的回击。就在比赛往精彩和经典的方向发展的时候,豪格出现了一次全场最有争议的判罚。

  第18分钟,巴萨核心罗纳尔迪尼奥中路摆脱防守后,右脚突然塞出一记漂亮的直传球,球队的头号射手埃托奥及时插上形成单刀之势,在他拨过出击倒地的阿森纳门将莱曼时被后者扑倒在禁区边缘,另一名巴萨球员久利右侧跟上小角度将球低射空门入网。

  就在巴萨球迷为进球欢呼,阿森纳球迷为失球沮丧的时候,主裁判豪格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判罚:德国国门莱曼严重犯规先被红牌罚下,巴萨的进球无效,在禁区前沿罚任意球。巴萨没有获得想要的进球,阿森纳却不得不在后面的大半场比赛中少一人迎战,球迷看不到一场精彩的对攻战,这个违背了足球比赛有利原则的判罚让所有人都对豪格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当然死抠规则,豪格的判罚完全可以用准确和正确来评价。

  但裁判的存在是为了让比赛得以正常和精彩地进行,而不是风头盖过场上对于成为主角。如果说莱曼的恶意犯规应该受到严惩,那肯定没有比把这个进球判为有效来得更合适。结果豪格的判罚不但让严重犯规的阿森纳避免了失球,也让一场原本应该更加精彩的比赛变得走了调。看来IQ(智商)没有问题的豪格,在EQ(情商)上的确有些低下。

  在这个争议判罚上,西班牙和英国的媒体倒是出奇地意见一致,他们都认为豪格最错误的就是过早地鸣哨吹犯规,“一名一流裁判应该是在犯规发生后等皮球滚到下一个球员脚下后才作出决定:吹犯规还是根据有利原则让比赛继续。”看来是一名二流裁判毁了一场原本经典的比赛。

  赛后声音:问题裁判人人喊打

  主裁判豪格红牌罚下阿森纳门将莱曼是这场比赛的转折点,因此赛后双方也都对这个争议判罚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巴萨球员都认为比赛应该继续,久利的进球应该算数。但他过早就鸣哨了。”为巴萨打进扳平比分一球的埃托奥忿忿地说道。在波尔图效力时已经有过一次欧冠冠军经历的德科也表示,“莱曼被罚下时,那个球应该判有效,这个判罚吃亏的是我们。”

  输球的阿森纳更是把矛头对准了主裁判。当然由于在这个争议判罚上,进球无效的得益方是他们,因此枪手把焦点集中在了巴萨扳平比分的那个进球是否越位上面。

  “今晚裁判的某些判罚太可怕了。有人告诉我他们的第一个球是越位。”队长亨利激动地说道,“他们已经够强了,如果再得到其他帮助,击败他们就太困难了。不知道裁判是不是穿着巴萨

球衣在执法,他们的球员见着我就踢,就下脚,不管在什么位置。或许下一次我该学学怎么假摔。我希望裁判能做到公平、称职,但现在他没有做到。”

  阿森纳主帅温格表示了不满,“我也觉得第一个球是越位。裁判的一些判罚对比赛影响很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