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高原上的体能考验--亲身体验在雪山上拾垃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32 中国体育报

  “要让我知道是哪支队伍乱扔的这些垃圾,一定有他们好受的!”同伴手捏两根帐钉当做夹子,一边狠狠地从雪地里夹起一个烟头,一边喘着粗气嘟囔着。此时,我们身在海拔4400米的四姑娘山二峰大本营,拖着黑色的大垃圾袋清理着营地中上一拨登山者留下的垃圾。连日的风雪终于停顿下来,积雪在阳光强烈地照射下开始融化,而大堆生活垃圾也随着黑绿色的植被逐渐暴露出来:吃剩的食物、各种塑料包装袋、用过的湿纸巾、废旧电池、烟头……若非亲眼所见,真不敢想像纯洁的雪山上竟然也会有如此五花八门的垃圾。

  如果说在平原上弯腰捡拾垃圾只是全凭自觉的举手之劳,那么在高原上就实打实地成为一项身心俱疲的极度考验。到达大本营的第二天,我开始了捡垃圾,直接目的是通过缓慢的身体活动来缓解逐渐加剧的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太阳穴始终隐隐地疼着,垃圾几乎不用费力寻找就直接暴露在眼前,我慢吞吞地低下头、俯身捡起来扔进垃圾袋,直起身的一瞬间有些气喘,所有动作都得慢半拍。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七八顶帐篷之间的垃圾基本被清理干净,看着成堆的垃圾我的头突然剧烈地疼了起来,说不出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仿佛胸前被箍上了厚厚的铠甲,每次呼吸都异常困难。1小时后的午饭因为恶心我什么都没吃;两小时后整理装备,穿高山靴、系上安全带、主锁和上升器,我足足用了别人三倍的时间;3小时后的适应性行军因为节奏打乱、体力透支,返回途中没遮没拦地狂吐3次……这也算是高海拔地区捡垃圾的代价吧!

  为了这次登山,我破天荒在没有体育考试压力下进行了两个月的体能训练,包括耐力和力量练习。但是初上高原,即便是安安静静地坐在帐篷里,似乎也是不小的体力消耗,更不用说一次次弯腰捡垃圾和爬坡上山了。“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空气中的含氧量只相当于海平面的65%,人的呼吸气量明显提高,增加幅度是20%-100%,氧气明显不够用,必须使劲呼吸。”这是我上山之前看到的资料,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些数字的真正含义。大本营的公共帐篷设在营地高处,每次吃饭或是开会都要爬坡而至,随之而来的当然是剧烈的喘气和加重的头疼,每当这时我都后悔没多长几个肺来呼吸。

  不过,更严峻的体能考验还在后面。连续两天凌晨出发的冲顶,我都走在队伍的最后,教练的评价是“不是没有体力,就是节奏慢、步幅小”。“下撤吧,再这样走下去我估计你会体力透支,即使登顶也很难回来。”当教练给我下最后通牒时,我正拖着一只被雪水浸透的高山靴走得挺带劲呢!随后的下撤证明了教练的决定是多么正确而英明,凌晨3、4点气温越来越冷,即便是下坡路我脚下也不住地磕磕绊绊,最后被教练搀扶回帐篷时我整个人已经飘了起来,鞋带结冰硬邦邦地解不开……

  回到成都那天,我一个人走在燥热而喧闹的街头,脑海里不断出现雪山上的黑夜场景,心里却有一种重生般的温暖,也终于切身体会了“自行车都冲我微笑”的浪漫。我迫切地想给认识的每一个人打电话,听听他们熟悉的声音,告诉他们我能再听这声音有多么不容易。其实,去登山也好去探险也好,体能绝对是坚实的保障,当我们对自身情况作出判断时,一定要相信经验丰富的教练晓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