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急需三类“奥运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1:01 竞报

  本报记者李兰报道 中国急需奥运人才。昨天,智联招聘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猎头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与往年相比,与奥运相关的各类人才短缺现象格外突出。“奥运会对人才在质量和数量上的极高要求,让复合型人才的短缺凸现。”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迟女士表示。

  三类人才能称得上“奥运人才”

  

  “简单地说,奥运人才就是与奥运会相关的行业人才,大致可分为三类。”昨天,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迟女士解释说,首先是和奥运会直接相关的“前线人才”,“比如奥运的赛事的组织、推广和管理人才、体育人才、媒体、奥运会公关和广告人才等等,还包括各种外语、法律和金融人才,这些人和奥运会直接相关。”

  此外,还有一大批“幕后人才”,包括奥运会体育场馆建设以及与奥运会相配套的服务行业的人才,如旅游、酒店、交通、建材等等。“比如北京要为奥运会准备一批高质量的酒店,那么酒店管理人才就很自然地成为稀缺资源。”迟女士说。

  第三类人才就是为奥运提供商品服务的生产商迫切需要的人才。迟女士举例说,

阿迪达斯公司前不久就在通过猎头寻找有潜力的公关人才,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与政府打交道,以便更好地把阿迪达斯的产品推广到奥运会上去,而搜狐公司与奥运项目有关的多个职位也正求才若渴。

  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短缺

  中国的奥运人才为什么显出不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杨伟国副教授认为,我国以前没有举办过像奥运会这种顶级的综合性体育赛事,所以没有成熟的行业和人才能够提供成型的服务。

  此外,奥运会对人才质量和数量上的高要求也使人才紧缺现象更加凸现。“其实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和管理人才、国际级体育场馆的建设人才在我国本来就是稀缺资源,奥运会让这种人才不足更加凸现出来。”

  迟女士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一家做奥运会配套休闲工程的公司想招聘一位财务工程控制经理,要求既懂财务又精通工程学,还要能熟练使用外语,结果能够达到要求的应聘者凤毛麟角。

  另一家负责奥运会配套设施的企业希望找一位景观设计师,要能设计出具有国际风范的体育场馆景观,发现符合条件者也寥寥。“再比如外语人才,能帮助外宾指路、提供简单服务的人不少,但真正熟悉中国文化精髓,还能给外宾介绍出来的人就少之又少了。”迟女士认为,如果说以前对这种高级复合人才的需求量可能是10个,那么奥运会就是100个,1000个。

  专家建议引进人才并对现有人才进行结构性调剂

  去年起,北京市推出奥运人才培养计划,主要针对奥运会所需要的外语和体育人才。今年3月,奥组委也加快了人才招募的步伐,180个职位面向全球招募。

  如何填堵人才缺口,专家支了几招。“一个重要办法就是引进人才,比如把悉尼奥运会、雅典奥运会中一些经验丰富的人请来,奥组委请来的高参中就有不少这样的人才,他们可以弥补北京没有举办过奥运会的经验不足。”迟女士说。

  智联招聘的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郝建认为,除了引进人才,还可以对现有人才进行培训。

  杨伟国副教授表示,利用好国内现有人才储备也是好办法,“简单说就是动用社会上的人才存量资源进行结构性调剂,比如缺乏广告人才,可以把广告公司中的现有人才调剂过来,奥运会后再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比如大学里的老师,一般不是每天都有授课任务,如果能够安排好时间,就可以把剩余的时间用来为奥运会服务。这样既不会造成2008年后的人才过剩,也能解决奥运会的用人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