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世界杯口号 喊出来踢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5:06 新民晚报

  谈到世界杯口号,我首先想到的,就是2002年世界杯时,中国队提出的三大目标——赢一场、拿一分、进一球。结果3场比赛下来,三大皆空,无一实现。

  早一点,徐根宝曾说过“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结果功亏一篑;戚务生在必须赢球的情况下,喊过“保平争胜”,结果沦为笑柄。

  喊出来的,与踢出来的,就是不一样。

  德国世界杯,巴西队的口号是“被一亿八千万颗心关注的巴西战车”。这句口号说得很妥帖,体现了卫冕冠军的底气,也没有“炫耀武力”的霸气。

  很多时候,实力要靠球场上的表现,而不是空喊。巴西队大可以喊“夺冠最多的球队”,大可以喊“足球的梦幻王国”,即便傲气十足,相信也不会有多少人反对。不过,“桑巴国度”就没有这么高调。

  德国

世界杯赛,有望夺冠的强队,其口号常显得人情味十足。阿根廷队“起来,阿根廷在行动”,英格兰“一个国家,一座奖杯,11头雄狮”,德国队“我们就是足球”……这些口号,简洁而有力,朗朗上口又意味深远。

  相比之下,荷兰队有点俗了。“橙色军团在金杯之路上”,这句口号显得很没底蕴很直白,私下觉得,甚至有点肤浅。只比中国队那句“三大目标”,稍微好一些。

  回过来,还是要关心

中国足球。“十亿球迷十亿心”——这句口号,留给2010年南非世界杯吧。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