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买棋事件主角狭路相逢 赵鑫鑫蒋川沉默是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12 扬子晚报

  去年5月,中国象棋界曾因一宗“赵鑫鑫买棋丑闻”而掀起千重浪。时隔一年,尽管事件中的主角依然不愿意提及此事,但在今天的象甲联赛中,由蒋川所在的北京队坐镇主场,迎战赵鑫鑫所在的浙江队。蒋川、赵鑫鑫这场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住宾馆楼上楼下

  赵鑫鑫自称心情很平静

  5月10日,赵鑫鑫复出,这是他因“买棋事件”禁赛一年后首次回到赛场。昨天下午3点,赵鑫鑫随浙江队下榻首体宾馆,赵鑫鑫住在七层,蒋川则随北京队住在了六层。

  对于记者的等候,浙江队一行人露出些许惊讶。进入宾馆后,赵鑫鑫坐在宾馆一层的沙发上等候办理入住手续,并不时地与队友邱东等人讲话,面露笑意,并无不自在。一天后,赵鑫鑫不可避免地将与蒋川狭路相逢,面对昔日揭发自己的“敌人”,赵鑫鑫可会“思绪万千”?

  18岁的赵鑫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看了看一旁的领队吴建强,随后勉强露出一丝微笑:“心情很平静,即使遇见也和正常的比赛并无两样。”想了想又补充说,“等明天下完棋后再说吧。”

  此时,领队吴建强插话道:“看来我们要说明拒绝一切采访了。”赵鑫鑫立即陷入沉默。吴建强便充当起赵鑫鑫的“发言人”,“不希望再提起这件事,你们北京队是很值得尊敬的对手!”随后语气逐渐转硬,记者问,“今晚是否会和对手摆棋?”吴建强反问道:“你当记者会不会写稿?你应该知道棋手可以随时训练或者下棋。”这时候,“事件中”另一关键人物邱东似乎不甘被冷落,竟提问记者道:“你有1.67米吗?”

  约采访出尔反尔蒋川接招,只说“不知道”

  先于赵鑫鑫一日,记者在北京棋院训练室找到了事件中的另一主角蒋川,当时他正在下棋。此前,蒋川曾在电话中表示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但一小时后,却又以“不想提起以前的事情”为由拒绝。

  蒋川拿着装有

纯净水的纸杯,肩膀倚着墙站在训练室门口。面对记者,他憨憨的笑容显得有点“无辜”,笑意后却是比墙还厚的防备。“并不是想再问起过去。”记者解释道,蒋川只是点头笑,“一年来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不知道。”对记者随后的三四个问题,所有的回答都是:“不知道。”

  “本轮比赛中如果遇上赵鑫鑫呢?”当记者几乎要习惯于他用“不知道”作答时,蒋川却沉默了,最终没有任何言语上的回答。尽管一年过去,“赵鑫鑫”三个字始终让他心有余悸。他收敛起笑容,嘴角轻轻地抽搐了一下,视线凝固在左下方。有一种说法是,当人的目光集中在左边时,那便是陷入了回忆。

  谈往事过眼云烟

  前辈见证:两人因此成熟

  丑闻发生之后的一年,双方当事人到底会经历怎样的心路历程?浙江队领队吴建强表示,“这一年,赵鑫鑫在心理和棋艺上都成熟了很多。”北京棋院院长谢军则认为,“不仅仅是赵鑫鑫,蒋川也是受害者。”此外,她还反复提到,“这件事情并不是那么有趣。”希望人们能逐渐淡忘。

  北京队教练张强进一步说:“负面消息肯定对蒋川造成了很大影响,这也是他不愿意面对媒体的原因。蒋川的棋艺天分有目共睹,这件事情作为他成长中的经历,会让他更成熟,思维更加缜密。蒋川依然是一名有前途的棋手。”

  此番对弈,赵鑫鑫抽中蒋川的教练张强,蒋川对阵原北京队棋手张申宏,两人并未在同一桌,但张强认为,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即使真抽签抽中赵鑫鑫,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曾经是敌是友,遇见了就下一场棋,用平常心对待,尽力争取胜利。”李莹·链接·

  “买棋”事件

  2005年5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象棋大师赛上,17岁的赵鑫鑫战胜蒋川获得男子冠军,因此获得晋级特级大师的资格。

  2005年5月17日,中国棋院接到举报,称在5月8日大师赛最后一轮比赛之前,河北队棋手阎文清向

中国象棋协会反映参赛棋手赵鑫鑫“买棋”,并预测十盘有关对局的结果,据说当时的情形是“除了裁判长,基本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了比赛结果。”

  随后赵鑫鑫与蒋川之间的“君子协定”曝光,双方约定获胜者将1.5万元的奖金付给对方,以便两人“一方得名一方得利”。蒋川在得到赵鑫鑫付给的1.5万元之后上交中国棋院,举报赵鑫鑫,随后赵鑫鑫父亲抛出“蒋川下假棋”的其他证据,最终不了了之。

  当年8月18日,中国象棋协会下达处理决定:赵鑫鑫被取消申请特级大师称号资格和序分,停赛一年,蒋川取消本次比赛胜率并通报批评、另外两名参与买棋事件的棋手胡庆阳停赛一年、邱东通报批评。

  李莹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