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黄河三角洲崛起“体育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52 中国体育报

  在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洲平原上,有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滨州。过去,这儿以棉纺织工业发达而闻名中外,而今,人们又把“体育”与这个城市的名字联在了一起。

  做“水”的文章

  滨州地处山东半岛和京津唐两大经济区的结合部,在新一轮城市建设规划中,决策
者采众家之言,将滨州定位为“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生态园林式城市”。市委书记孙德汉在烟台和山东航空公司担任领导时,就是一名热心的“体育爱好者”,他把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用于城市建设,首先把目光投向了市区周边宽阔的湖面,提出了做“水”文章,营造体育文化氛围的设想。

  2003年,经过紧张筹备,首届“中国黄河三角洲体育节”拉开了序幕,其中成功举办的“全国摩托艇锦标赛”就是此设想的具体实施。“体育节”成了市民盛大的节日,“体育”成了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首战告捷,“体育节”接连办了三届,已经成了滨州的一张“名片”。市里又进一步规划,将结合城区处于盐碱涝洼地的特点实施的“四环五湖工程”改造成面向广大市民的休闲、健身公园,铺设了健身路径和步行道。凡来过滨州的人都能感觉到,这儿不仅环境在变,而且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做“结合”的文章

  观念的转变促进了思想的解放,过去三年间,滨州的工业增加值增长3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24%,体育在滨州经济发展中始终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

  2005年,滨州地方工业实施了“三大工程”,即飞机升空、汽车上路、轮船下海。与这三项工程相对接,市里今年安排了三项赛事,一是国际航空博览会和飞行表演;二是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三是国际龙舟邀请赛。举办这三项赛事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市民通过观看比赛,了解更多的有关航空、汽车运动、航海运动的知识,推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二是招商引资,促进交流。为了承办好这三项赛事,滨州市多方筹措资金,扩建了滨州民用机场,修建了中海水上运动赛场和场地汽车、

摩托车赛场。这些体育设施除了承办国内外重大比赛外,也向市民开放,一批以运动、休闲、探险、旅游为特色的体育俱乐部便应运而生。

  做“招商”的文章

  2002年以来,滨州市抓住新区开发的有利时机,在政府招商政策的引导下,运用市场运作的方式,多渠道筹资2000万元,用一年多的时间建起了两座5000多平方米的综合训练大楼,一个

跆拳道训练馆,同时对体育馆进行了改造。到目前为止,市里重点发展的12个具有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都有了自己的训练馆,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再建13个总面积达两万平方米的训练馆,以满足业余训练和市民健身的需求。

  市体育局局长赵军对记者说,滨州体育这几年之所以突飞猛进,得益于我们狠抓了两个“引进”,一是引进人才,二是引进资金,尤其在引进资金方面,他们确实尝到了甜头。为了承办2009年第11届全运会的几项赛事,滨州市利用荒郊碱地规划了一处2000亩的“奥林匹克”公园,兼具市民休闲、健身的功能。此项目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后,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广大市民纷纷献计献策,方案几易其稿,功能和服务方向更加贴近群众。按照规划,一期工程年内开工,明年建成,二期工程2009年全部完工,包括一个综合性体育馆、一个5万座体育场、多功能游泳、跳水馆、射击馆、全民健身馆等设施在内的、主要面向大众的现代化体育城将崛起在黄河三角洲这片沃野上,赵军局长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与一家公司签订了投资5亿元的合作协议,一期工程已经开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