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健康人年”更长久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52 中国体育报

  “健康人年”是一个新流行的名词。它是指人能够在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快快乐乐生活的实际年龄。例如,一个人,58岁前身体很健康,58岁以后得了慢性病,在疾病的缠绕下又生活了22年。那么,他的“健康人年”是58岁,其寿命是80岁。人生自古谁无“病”,但是,我们都希望“健康人年”在自己的生命长河里所占比例越大越好。实际上,此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当前,我国以控制传染病为主的第一次卫生革命任务尚未完成,以控制慢性病为主的第二次卫生革命提前到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我们知道,慢性病是多因素长期影响的结果。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造就了人类的文明,同时也带来了由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WHO2005年评估认为:目前慢性病已经是世界上最首要的死亡原因,全球60%的死亡是由于慢性病所导致。我国2003年全国卫生服务总调查数据表明,全国慢性病患者总人数达1.6亿,总患病率为151.1‰,在城市高达239.6‰。WHO预测,如果缺乏有效控制措施,今后十年仅因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等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就将在中国带来5580亿美元(4.4万亿人民币)的国民经济损失。我认为,导致人或家庭

生活质量下降的无形损失更是无法用数字来描述。

  造成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各种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它的控制是可能而且可行的。据WHO统计,全球每年因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死亡为:吸烟490万人、高胆固醇血症440万人、超重和肥胖260万人、高血压则达710万人。这些死亡的绝大部分都可以通过戒烟、运动等措施来避免。

  从以人为本、建设

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坚持卫生与体育相结合,建立了慢性病防治的卫体结合体系,将成为我国
城市建设
的重要一环,也是从根本上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途径之一。

  让我们真正运动起来,减少慢性病的患病率,为提高自己的“健康人年”而努力奋斗。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