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喜新厌旧”成为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23 解放日报

  

  一双巨型球鞋亮相柏林,迎接德国世界杯的即将到来。国新图库

  昨天,德国

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的736名球员名单全部公布。浏览列强名单,人们惊讶地发现:几乎所有球队都抛弃了一些名声在外的老将,而把一些缺乏大赛经验的“菜鸟”
带往德国。德国世界杯为何如此“喜新厌旧”?

  前车之鉴

  不想重蹈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覆辙,这是欧洲列强主帅忽视一些过气的老将、重用有潜质新人的首要因素。

  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依赖老将的球队都没吃到好果子。卫冕冠军法国队因为年龄老化、过于依赖齐达内,高卢雄鸡最终连小组都没出线。阿根廷队想倚重巴蒂等老将夺取冠军,结局同样惨淡。

  世界杯在欧洲五大联赛结束后进行,大牌球星在联赛中已身心俱疲,世界杯再度加压,他们的体能出现透支。正因如此,这次几乎所有球队主帅都非常重视球队的体能状况。当需要在一名老将和新秀之间作出选择时,体能更出色的年轻队员显然更有竞争力。

  少帅魄力

  范巴斯滕和克林斯曼这两名同样41岁的少帅,更是把年轻化的风潮推向顶峰。

  两位少帅同样偏好进攻,也同样注重权威,他们不约而同地让一些刺头老将远离舞台,让可塑性强的新人粉墨登场。

  克林斯曼让毛头小子奥登科入选名单,更多还是出于进攻战术的考虑。作为东道主,德国队不可能靠防守反击打天下,选择一名快速突破型的边锋担任替补,无疑可以大大丰富球队破密集防守的能力。

  荷兰队一些可能影响更衣室气氛的老将全部落选,取而代之的是一帮富有朝气的小将。范巴斯滕豪赌年轻队员风险不小,但他捍卫了主帅的绝对权利,也避免了“堡垒从内部突破”的可能。

  金童情结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

意大利队召入了年轻的罗西,结果罗西出场7次打入3球,成为一代“金童子”。4年后,逐渐成熟的罗西最终帮助意大利军团拿下世界杯冠军。

  自那之后,诸多梦想夺冠的球队都有了“金童情结”,主帅都期盼着年轻新秀能够成为又一个创造奇迹的“罗西”。“金童情结”最浓的,无疑是英格兰队:1998年法国世界杯有欧文,2004年欧锦赛有鲁尼。这次鲁尼受伤,埃里克森没忘记带上更年轻的沃尔科特。

  此外,阿根廷的梅西、西班牙的法布雷加斯、意大利的托尼、荷兰的范德法特等,都被认为是有望帮助球队创造奇迹的“金童”。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