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月大腕落魄做看客:有的从头再来 有的终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1:25 北京娱乐信报

  ■落选世界杯 有的从头再来

  ■去不了德国 有的终生遗憾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杯32强的球员名单公布,但是我们却不得不向皮雷、维耶里、马凯这样的巨星告别,在这个夏日里,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将成为世界杯的观众。

  对于那些成名已久的球星们来说,在那张薄薄的名单上找不到自己的名字,双脚不能出现在这个夏天的德国,糟糕的心情可想而知。然而就像高考一样,发榜之日也注定是许多人伤心之时,失意者惟一能做的只是默默擦干眼泪,收拾心情,从头再来。四年之后的那个夏天,他们的脚印也许会出现在南非的沙滩上。不过,对有些年龄偏大的球员而言,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真的就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没能在德国留下脚印也是最大遗憾。

  廉颇老矣型

  皮雷(法国33岁)

  1998年法国队在世界杯上夺冠时,眉目清秀的皮雷还只是一个相当不重要的角色。但2000年法国队获得欧洲冠军时,皮雷已经堪当大任,人们似乎总是对特雷泽盖的金球念念不忘,但要知道,这是皮雷送出了这个欧洲足球史上同样伟大的助攻。

  这几年,皮雷在阿森纳从巅峰走向低谷,从2002年英超的助攻王,蜕变成今天温格手下的替补。于是,被法国国家队排除在世界杯的阵容之外,就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六月大腕落魄做看客:有的从头再来有的终生遗憾

  皮雷萨内蒂(阿根廷33岁)

  很多球迷都无法忘记1998年世界杯上英阿决战时,萨内蒂那记精彩的任意球破门。而今这个继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历史上最称职的队长,不得不因为年龄偏大而被阿根廷国家队拒之门外,尽管他拥有3次世界杯的经历。

  萨内蒂至今已在国际米兰效力10年,虽然教练如走马灯般更替,但他却始终占据主力位置,并担当队长要职,可见不俗的实力,但这些都无法打动佩克尔曼,这个固执的主帅甚至剥夺了萨内蒂像巴蒂那样,在世界杯赛场上挥泪而别的机会。

  其余代表人物:戴维斯(荷兰33岁)、贝隆(阿根廷31岁)

  

六月大腕落魄做看客:有的从头再来有的终生遗憾

  萨内蒂心里憋屈型

  布兰科(墨西哥33岁)

  曾在1998年世界杯上,以“蛙跳过人”技惊四座的布兰科,因为母队墨西哥队较早公布了名单,而成为第一位无缘德国世界杯的“争议人物”。

  对于布兰科的落选,主帅拉沃尔佩的解释是,他“不适合”自己的阵容。布兰科则认为,自己之所以名落孙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与拉沃尔佩之间的个人矛盾。

  去年联合会杯,布兰科因拒绝参赛而遭到拉沃尔佩的不满,之后拉帅便不再重用他。为此,布兰科曾公开表示:“教练没有勇气选我入队……”没伤没病,实力犹存,但却因为将帅不和而缺席世界杯这个舞台,肯定让布兰科感到很是憋屈。

  久利(法国30岁)

  久利一直是法国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几年前在摩纳哥,他曾经获得了冲击欧洲冠军的最佳时机。而转会巴塞罗那之后,他更是如鱼得水,与小罗、埃托奥的组合几乎无坚不摧,但即使是在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一球绝杀AC米兰都不能为他换来一个世界杯的席位。

  从此,世界杯的殿堂里少了一个身高只有1米64的精灵。

  其余代表人物:西多夫(荷兰30岁)、马凯(荷兰31岁)

  生不逢时型

  亨特拉尔(荷兰22岁)

  这位在荷兰甲级联赛中打进33个进球的最佳射手,也没能进入荷兰队的23人名单。荷兰主帅范巴斯滕曾经许诺肯定带亨特拉尔去德国,但是他最后时刻还是改变了自己的主意。“亨特拉尔这个赛季在阿贾克斯和海伦芬的表现堪称完美,不过我不可能带四个中锋去德国。”只此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这个22岁的小将就和德国说再见了,不过仔细想想,连驰骋德甲的马凯都没有位置,才出茅庐的亨特拉尔也似乎没什么可抱怨的。

  生在一个盛产前锋的国家,面对一名前锋出身的主帅,亨特拉尔确实有点背。

  达伦·本特(英格兰22岁)

  年仅22岁,效力于英超下游的查尔顿队,却以19个进球成为英超年度本土最佳射手,这就是达伦·本特的神通。

  但这一切都不足以使他进入主帅埃里克森的法眼,如果说是被欧文、鲁尼、克劳奇这些老江湖抢了位置,本特似乎还可以接受,但埃里克森宁愿带上17岁且从未在联赛中出场的沃尔考特,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达伦·本特的生不逢时让人啼笑皆非,前有老将封堵,后有小将进逼,正当年的本特没了位置。

  其余代表人物:车杜里(韩国26岁)、莱德利·金(英格兰26岁)

  状态滑坡型

  杜德克(波兰33岁)

  如果不是在去年的欧洲冠军联赛中连扑两个点球,帮助利物浦队奇迹般的逆转,可能杜德克落选本届波兰国家队就不算什么新闻。但是,强烈的反差和天堂、地狱般的景况,使杜德克也成为一个悲剧型的人物。

  从2001年底夺下利物浦队主力门将一直到去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杜德克步步为营,但正当他登上职业生涯的最高峰时,西班牙门将雷纳取代了他主力位置,打了一年替补的杜德克当然无缘世界杯,而让他更加难以接受的是,雷纳不过是西班牙队的3号门将。

  莫伦特斯(西班牙30岁)

  莫伦特斯曾是皇马的宠儿,在其刚刚出道的1998/1999赛季。他从赛季后半段开始打上主力,结果一发不可收,接连打入19球,其中有5场连续梅开二度。最近几年,虽然风头不比当年,但他还是在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锦赛上,为西班牙队打进过关键进球,甚至还获得了欧洲冠军联赛的最佳射手。但近两年,转会利物浦的莫伦特斯却没能恢复往日的雄风,在今年的英超只有区区5个进球,状态下滑之快,让人瞠目。

  其余代表人物:库兰伊(德国24岁)、卡萨诺(意大利24岁)、萨莫埃尔(阿根廷30岁)

  伤病缠身型

  维耶里(意大利33岁)

  如果不是因为那枚小小的手术刀,维耶里是决不会为他的世界杯名额而担心的,尽管他已经33岁。在前两届世界杯上,维耶里留下的是9场比赛进9球的纪录,效率比14场比赛进13球的罗纳尔多还要高。

  5月9日,在米兰附近的帕维亚的圣马特奥医院,维耶里躺在了手术台上,接受了左膝半月板摘除手术,这意味着,世界杯对他已经可望而不可即。维耶里在49场国家队比赛中打进23球,其中9球在两届世界杯中完成,他的总进球数在意大利队历史上排在第8。

  因伤告别世界杯,维耶里的遗憾无人可以分担。

  撰文信报记者孙玮

  【孙子兵法】

  这样的伤悲总是无法避免

  世界杯总是可以制造出一种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悲伤情景。从进入决赛的32强历经两年多苦战才艰难产生,再到小组抽签揭晓而造成的冤家聚首,东道主得利,无不饱含着这种情绪。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世界杯四年一届,所以对于球员来说,风骚也就是三五年的事。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新陈代谢,层层叠叠,也算再正常不过。

  但离别总是让人伤感,对那些鞠躬尽瘁,廉颇老矣的旧臣,世界杯已经记录了你们的风采。而那些初出茅庐尚显稚嫩的小将,世界杯的舞台永远在等着你们。

  世界杯总是这样,有人欢乐有人哀伤,而今天的主题是后者。

  也许多年以后,落选2006年世界杯的萨内蒂在潘帕斯草原的某个小村庄里享受天伦之乐,一边吃着烤肉一边给孙子讲那些峥嵘岁月,数落着自己在世界足坛留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不过跟德国有关的故事,在他的脑海里是空白的。他找不到那个夏天,他不能告诉孙子,他的那双脚踩到了哪里。

  孙玮


  阿根廷球迷论坛火热话题PK 欢迎您加入讨论!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