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因初恋心醉 为儿子心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4:26 新民晚报

  

因初恋心醉

  我们腻烦了乌鸦嘴的贝利,也见惯了他政治家作派的演讲,当然,我们仍不曾忘记贝利当年球场上的骁勇……但,这远远不是全部。

  昨天,自传小说《贝利星球》在英国签名发售。世界杯之前,66岁的球王贝利又一
次踢出“世界波”。只是这回,暂且扯下蒙住双眼的遮布,没有崇拜也不带偏见,走近一颗柔软的心灵,走近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死尸惊醒梦想

  常常,生活的道路因为某件事或某个人,转向另一个岔口。

  七八岁大的贝利,定下了成为飞行员的目标,并且无比坚定。“那时我对飞机有种天生的热情。我天天都去飞行俱乐部,躲在草堆后面,看滑翔机做空中演习。我甚至逃课去看飞行员在机场操练。起飞和降落,每一个细节都让我看得津津有味。”

  小贝利鼓足了勇气向父亲表达了自己的愿望。父亲告诉儿子这是一份高尚的职业,并直言这个野心需要累积更多的知识来实现。“我更努力地学习,每多看一页书,便觉得自己距离成为飞行员更进了一步。”

  但是,这个把飞机的图片挂满整个房间的孩子,突然有一天得到了命运的暗示。有一天下午,贝利和小伙伴们放学后正在踢球嬉戏,突然有人尖叫起来:“快来,这里有个死人,一个飞行员。”这名飞行员撞毁了滑翔机,自己也丢了性命。第一次见到死尸的贝利感到非常新鲜,他偷偷溜进了

医院的太平间。“我甚至还摆弄了一下这个穿着衣服的飞行员。当我使劲转动他那条已经僵硬的手臂时,突然血就那么喷了出来。地上,墙上,我的身上,全都是猩红一片。”这个电影里的镜头,彻底把小贝利吓呆了。之后,他白天晚上都生活在噩梦里。夜里还常常尖叫着惊醒。

  贝利再没有去过飞行俱乐部,飞机和飞行员对他来说成了最恐怖的联想。“我怕黑的毛病,也是那个时候开始的。这的确很可怕,但也许这就是命运的暗示,暗示我远离飞行之梦。”直到现在,贝利晚上睡觉还一定要开着灯。

  血脉牵引绝望

  在球场上,贝利让对手绝望。但生活中,这个一身荣耀的球王,却不得不绝望地面对自己曾经最疼爱的儿子埃丁霍,这个在被告席和监牢间来来回回的“混账东西”。

  埃丁霍在美国长大,他更关心棒球、橄榄球。后来有一次回巴西度假时,埃丁霍去了桑托斯队试训,后者还与球王之子签下了合约,一纸关于守门员的人事合约。在桑托斯,他一呆就是5年。

  埃丁霍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出现在1996年,他的膝盖严重受伤了,必须进行一年半的恢复治疗。后来埃丁霍被租借到另一支巴西球队,但他再没能回到自己的最佳状态。1999年,29岁的埃丁霍便退役了。

  身边的狐朋狗友,常常利用埃丁霍“球王之子”的头衔招摇撞骗。去年6月,在警方一次全国性的搜捕行动中,埃丁霍因牵涉毒品和洗黑钱而落网。去监狱探望儿子的时候,贝利老泪纵横。“我这一辈子,不沾酒,也不抽烟,可偏偏我的儿子……”贝利形容自己的心情是“耻辱的、怀疑的、沮丧的、绝望的。”贝利舍不得儿子在监牢里吃苦,“自然,他做错了很多事情,可我到底不忍心……我希望自己能变成蜘蛛人或者超人,使这个糟透的故事换一个情节。”

  为了这个不争气的儿子,贝利掉了很多眼泪,他暴露出自己最软弱的一面,“我之前所有的斗争都发生在球场上,而现在不得不与自己的亲生儿子作战。我想做的所有,便是躲在妈妈的怀中哭泣,伏在妻子的肩头休息。我太累了。”去年12月,在监狱里呆了6个月的埃丁霍被保释。但好景不长,今年2月埃丁霍与其他6名男子又在桑托斯被捕,罪名同样是涉嫌贩毒和洗钱。“这是怎样的惩罚,”贝利一夜间苍老了许多,“只是,这个不知悔改的家伙,终究还是我的儿子,让我绝望的儿子。”

  生命只为真爱

  不喜欢贝利的人,总说他是虚情假意的卫道士。而贝利只用一句话辩白:“我生命中的所有女人,我都曾真心实意地对待。”

  除了前妻和现今的白人歌手妻子,贝利的身边,出现过许许多多姑娘,公开的或者秘密的。1968年,28岁的贝利随着桑托斯队征战南大河州,他与当地的一名女子有了一夜情。16年后,一名叫福拉维亚的姑娘只身一人前来“找爸爸”。“她先找到了我的母亲。我们并没有进行DNA亲子鉴定,妈妈一看到她就说一切都不必要了。”长相酷似贝利的福拉维亚得到了父亲每月1000美元的资助,完成了学业。如今32岁的她,是个理疗师,福拉维亚心照不宣地为父亲保守了整整12年的秘密,直到最近贝利与合伙人耶柳闹翻,这段故事才被挖掘出来。而贝利的另一个私生女桑德拉则没有同父异母的妹妹如此好运。37岁的她,是贝利与一名女佣人的私生女,桑德拉希望获得贝利姓氏却吃了闭门羹。不得已,她将生父告上法庭。虽然赢得了诉讼,但直到今天贝利也不愿意与她有太多接触。“她们的母亲,我曾经都爱过。但是桑德拉太有心计,身为市议员,她的目的只是利用我达到政治上的高升。”

  沧海桑田那么多年,贝利记忆中仍有一处最私密的地方,藏着一段纯真的感情。那时17岁的贝利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瑞典

世界杯,他遇上了心中的维纳斯伊琳娜。“那时候我们在训练营里练球,场外都是狂热的瑞典姑娘。她们喜欢我们,她们说我们的黑皮肤是最漂亮的。”贝利让金发碧眼的瑞典女孩刮目相看。“我至今都记得她的名字,她是最美的那一个。天天守在场边,眼睛一眨不眨地看我踢球。”当时只有14岁的伊琳娜后来还和贝利一起去垂钓,一起观海,“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我们只是四目相对,朦朦胧胧但异常美好。”这是一场柏拉图式的初恋感情,少男少女情窦初开。“我们前前后后通了2年信,后来便断了联系。但这段经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贝利是个感情丰富的人。他孝顺母亲,为儿女操心,也周旋于女人和足球之间。在这颗“贝利星球”上,爱,无处不在。本报记者华心怡

  贝利(右)在自己的蜡像前与儿子(左)合影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