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7岁小将制造世界杯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2:09 中国足球报

  截止本周一,有20多支世界杯参赛队公布了23人大名单。在这些名单中不乏一些意外,最大的意外由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埃里克森制造,他做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为冒险的一个决定———将尚未代表一线队出场的阿森纳17岁小将沃尔科特召进队中作鲁尼的替补。而意大利队的维埃里落选也令人遗憾,由于维埃里转会摩纳哥后状态并无起色,再加上旧伤未愈,又添新伤,里皮只得将其舍弃。

  ■沃尔科特顶替鲁尼

  在埃里克森公布大名单之前,人们都在思考,到底是迪福还是达伦·本特来顶替鲁尼的主力位置?埃里克森给出的答案却是沃尔科特———一个阿森纳队的二线队球员。

  虽然脚部受伤无法参加集训,但曼联前锋鲁尼仍然入选了这份名单,这还是在人们预料之中的事。但沃尔科特到底是怎么回事?面对众人的质疑,埃里克森给出了理由。他说:“也许选入沃尔科特并不符合逻辑,但是有时候你需要凭直觉来行事,他让我感到高兴,我等不及看到他先要入选英格兰队。”瑞典人自己承认这是他的一次赌博。

  “是引入一些新生事物的时候了,我认为球员们对此会非常兴奋。”埃里克森说。按照他的设想,他想把沃尔科特打造成另外一个鲁尼。“在鲁尼17岁的时候,我就用他打比赛了。可能别人无法指望沃尔科特能像1958年时的贝利那样带来冲击,但我依然感到充满期待。”

  有人称埃里克森此举是受到了阿森纳主教练温格的蛊惑,但至少英格兰国家队的队员还是维护了主教练的决定。小贝在接受采访时坚定地站在了主教练一边。“能看到那些年轻的天才不断地从我的国家冒出来,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沃尔科特毫无疑问是个伟大的年轻球员,有我们帮助他,没有问题。”

  ■年华老去维埃里憾别世界杯

  伤病直接导致意大利主教练里皮放弃了维埃里。在里皮正式道出23人大名单之前,里皮就率先放弃了这位意大利帅哥。这位已经在两届世界杯上打进9球的前锋只能在家中度过这个夏天了。

  维埃里上次出现在国家队是今年的3月28日,本以为他把德国世界杯作为谢幕演出的梦想已经实现,但没想到国际米兰后卫马特拉齐的莽撞行为,让这个梦想破灭了。在科维尔奇亚诺训练基地,维埃里被马特拉济撞倒,左脚踝扭伤,提前结束了国家队的集训。而三周之后复出心切的维埃里在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刚进行8分钟,再次在跟对手的冲撞中受伤倒地,这次受伤的地方是左膝。

  随后摩纳哥俱乐部率先做出声明———维埃里需要在世界杯期间接受手术治疗。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经过长期观察之后维埃里提前退出了自己的考察计划。这就意味着这位曾经以高效著称的射手只能抱着伤腿度假了。

  在参加的两届世界杯比赛里,维埃里在9场比赛中打进9球,这是他最大的资本所在。但即便没有伤病,他一直以来糟糕的状态也难以确保他的世界杯席位。本赛季从国际米兰转会到

AC米兰之后,11场比赛仅仅打进1球,在冬季转会时来到摩纳哥,表现依旧低迷。

  而与此同时,意大利队中另一位与伤病挂钩的球星却迎来了好消息。在与国际米兰队的意大利杯决赛第二回合中,久违的托蒂终于回到赛场之上,并有一次助攻。

  ■齐达内再领衔巴特斯三连庄

  法国国家队主帅多梅切克终于敲定了参加本届德国世界杯的23人最终大名单。整个名单中总共有12名球员效力于法国以外的联赛,另外在这份名单中,多数球员都代表法国队参加过02韩日世界杯,或许多梅切克正是需要这些球员的经验。而戈武、罗腾等呼声很高的球员并没有入选这次法国队的备战名单,在欧冠半决赛中攻入米兰一球的久利也不在其列,这多少令人意外。

  在这份名单中,来自马赛23岁小将里贝里的入选引起了广泛争论,这位年轻的球员虽然在上赛季表现十分优异,但媒体认为,这名球员还不具备为法国国家队出战世界杯的实力。这次多梅切克顶住压力,依然将其招入队中,也说明了多梅切克对其的厚爱。而久利的落选则更是让众多媒体感到吃惊,这位效力于巴塞罗那的法国球星在近年来表现一直很稳定,他自己也多次表示能够参加德国世界杯是最大的荣幸,令人遗憾的是,久利的表现没能打动多梅切克,在这份23人名单中并没有这位巴萨球星的大名。

  法国队的另一个争议就是巴特斯和库佩的一号门将之争。而最终有过两次世界杯经验的巴特斯在最后关头征服了多梅切克。

  从1994年开始,巴特斯就成为了法国队主力门将,迄今为止已经代表法国队出场了77次比赛,是法国队夺取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功臣之一,在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中也把持着主力门将位置。而自从2000年之后比他小一岁、34岁的库佩特就开始一直向他施压。尤其是上赛季由于巴特斯在联赛里向裁判吐痰被禁赛6个月后,人们一度以为巴特斯的生涯就将终结于此。

  而库佩特近来的势头则呈现上升之势。里昂在法甲联赛里夺得了惊人的5连冠,而在近两届冠军杯中里昂也表现不错,库佩特可谓在欧洲赛场上得到了价值更大的锻炼。但正可谓即生瑜何生亮,由于巴特斯的存在,库佩特只能在

联合会杯这样的比赛上抛头露面,至于世界杯赛场,多梅切克最终选择了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巴特斯。

  ■约克、万乔普老将拼天下

  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哥斯达黎加队已经在美国展开了集训;而中北美的另一支球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也于上周公布了参赛名单。对于这两支在国际足坛稍显陌生的球队来说,惟一的招牌就是他们的明星球员。哥斯达黎加有30岁的万乔普压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则继续打约克牌,35岁的约克是特队能否取得突破的最重要砝码。

  万乔普已经宣布将在本届世界杯之后从国家队退役,并将重新杀回欧洲联赛。而约克情况与其类似,上赛季在

澳大利亚联赛焕发第二春之后,约克已经心无杂念,只想一心完成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大赛演出之后光荣退休。由于他们之前在欧洲联赛打拼的经验,任何球队在遭遇这两支球队时都不能太过轻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