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全国女排锦标赛开赛 为各队新人搭建广阔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2 中国体育报

  随着步步高全国女排锦标赛的开幕,国内女排三大赛事先后登场,如果说全国联赛是最高水平的赛事,那么全国大奖赛和锦标赛则是为年轻队员提供的广阔舞台。

  近几年来,排球竞赛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全国性的比赛也采用了多种形式,就拿这三大赛来说,全国联赛为主客场赛制;全国大奖赛为分站赛和总决赛相结合;全国锦标赛则为赛会制。全国联赛由于国家队选手全部归队参赛,保证了各队的实力,所以是最高水平的
比赛;大奖赛和锦标赛则因国家队参加国际排联赛事,国手不能归队参赛,他们的空缺就由各队的年轻队员替补上去。换个角度看,就为年轻队员提供了大演练、大比武、大展示的机会。

  5月7日全国

女排大奖赛刚刚结束,5月12日全国锦标赛就在广东台山打响了。而锦标赛的参赛队达到了16支,比大奖赛增加了近一倍。这两项赛事名次的争夺似乎并不像全国联赛那么重要,展示各队的后备力量成为焦点。虽然,一些老将仍然担纲,但最引人注目的却是那些初露锋芒的新人。

  步步高全国女排大奖赛半决赛浙江对八一那一场,虽然八一队的白云、索玛仍有她们的“粉丝”,但人们的注意力多集中在新人八一队的孙晓青、陈瑶,浙江队的罗瑜等。另外,比赛的悬念侧重于:宋妮娜不在,八一队新二传的表现怎样?管菁菁离队后浙江队誰打二传?对这些问题的重视程度甚至超过了哪支队伍能取胜。正因如此,看过比赛后,令人欣慰的是此役的亮点在于曾入选国家队的新秀罗瑜已逐渐成熟起来,在周苏红不归队的情况下,已成为浙江队的战术核心和主要得分手。刚刚进入国家队大名单的孙晓青,攻击力突出,她在前排的三轮,已成为八一队的主要得分轮次。

  同样,步步高全国女排锦标赛辽宁对浙江一役,人们关心的是缺少杨昊、楚金玲、王一梅、刘亚男等超强力攻击手,辽宁队靠什么得分?老将张越红仍旧是辽宁队的“定海神针”,而年仅18岁的左手接应李想和主攻张晓琛更是此役的亮点,她们也属重型攻击手,有着可喜的潜力。顶替周苏红出战的浙江队接应高绯也是一名极具潜质的新秀。

  参加全国女排大奖赛、全国锦标赛,收获最大的应是年轻队员,她们在强强对抗中,得到了锻炼和考验,也明确了不足与差距,使她们以后的训练更有针对性。北京女排持外卡参加全国大奖赛,虽然未能取得理想的战绩,年轻队员也得到了同国内劲旅交手的机会。另一支持外卡的

福建女排充分发挥水平,还进入了前6名,更让年轻的新阵容经受了一次扎扎实实的磨练。

  看全国女排大奖赛和全国锦标赛,也许没有全国联赛那么紧张刺激,但却能全面了解我国后备人才的状况,尤其是看到一茬年轻运动员身体条件出众,朝气蓬勃,可塑性强,观众和球迷会得到一种心理满足,并对我国排球事业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步步高全国女排锦标赛正在广东台山进行,这是一次大规模的“新新对抗”。国内的老牌劲旅都因有优秀选手入选国家队而实力稍减,客观上缩短了参赛队伍之间的差距。赛会制又避免了旅途疲劳等不利影响,使比赛双方能正常地发挥水平,保证了比赛的观赏性。对于年轻队员来说,在每个展示才能的平台上,只有抓住机遇,积蓄经验,假以时日,终会有用武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