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体育考生专业素质令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32 中国体育报

  目前,体育院校单独招生的考试正在进行,据不完全统计拟录取学生的专项成绩有了相当程度的下降,包括速度、身体柔韧性和耐力素质项目的基础测试项目;与此同时,在北京市普通高校2005年底至今年春天进行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目前已经统计出的部分结果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中的速度、爆发力、力量等素质连续几年出现下降,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指标仍然不见好转。业内人士指出,这两种现象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

  上述现象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大学生的体能和竞技能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原因何在?

  关注健康陷入怪圈

  “开个会,在太阳底下晒不了十分钟,就能倒下一片”,北京理工大学体育教学部的老师贾国鹏曾经对中学老师说的这句话表示怀疑,但是当这两年他为学生进行1800米和2000米的考试,一大半学生跑了一半就开始呕吐不止时,他惊呆了。他说,“现在大学的体育课,体育老师常常不得不自减标准,因为学生的基础要求你不能再去强求他们。”今天的学生,是真的不再在乎自己的体质和健康吗?贾国鹏说,事实并不是这样,只是学生对体质与健康的关注开始陷入了种种怪圈。

  国际上通行的健康的标准包括三层含义: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今天的学生对此都懂,但他们却把顺序进行了调整。身为体育老师的贾国鹏还是一名心理学硕士,课余时间,他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义务工作。他发现,今天的学生对心理健康尤其关注,常常有一点心理不适,就积极主动地跑来咨询,而从来没有学生为自己体育测试不合格或是某一个项目无法过关,而来向他求助。

  扩招不是惟一原因

  “招生数量不断扩大,学生质量当然无法保证,以前是优中选优,现在是矮子里面拔将军”,是记者在采访中几所体育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不约而同表达的观点。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更多的东西却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盲目调换专业,是一大重要原因。现在什么热门,就考什么,学什么。记者见到的小邵刚刚通过了北京某院校体育专业的考试,他选择的专业是民族传统体育,而事实上从小学到中学他一直练的是田径,高考前,高二时,在各方面的劝说下,他开始学习武术套路,这个专业将来比起田径更容易找到好的工作,而且对自身来说有发展前景。然而毕竟是半路出家,为了更好地掌握技术动作,也就不可避免地忽视了对体能的相关训练,因此像小邵这样在技术动作和运动素质能力的两样测试中水平都中等的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使招生的总体水平肯定有了下降。这样的情况在各校招生中普遍存在,有的考生甚至是在考前两三个月临时变换专业,随意性非常大。

  用人单位重技能轻体能

  一般说来,目前在体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择业的时候,用人单位往往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综合素质中,对体育素质的要求更多的又还是在技术动作上,重技能轻体能,这也是不少体育专业考生逐渐忽视体能训练的重要原因。南方一所体育院校主管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在测试时,学生的体能测试基本上也不会不过,但不少专业目前更看重的是技能,这也是为了适应学生就业的需要而逐步形成的招生时不少学校共同维护的潜规则,这也使不少考生在考前更在乎技能的突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