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鞋,我的差旅伙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12 中国体育报

  北京有西山,浙江的江山市也有座山叫西山。到过江山市的人很快就能感受到,不大的市区沿须江而建,与须江并行的市区一边就是西山。

  山水就在家门口不仅给江山市人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有了适宜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物产,也使得当地百姓的健身活动也更加切实可行。“五一”期间记者来到江山市,从江边的旅店穿过两条街,就来到西山脚下。又用了20多分钟,就从郁郁葱葱的山上汗津津地下
来了,其耗时就相当于在单位打一场乒乓球,不仅运动量不多也不少,而且健身的效果和空气的新鲜度更是绝对的好。

  在江山要登山健身就这么便当,这对于要在偌大一个北京经过车马劳顿远赴郊区的登山健身者来说,肯定是难以享受到的快乐。

  而作为经常与旅途为伴的记者,要想体会到这个快乐,就要做一些必要的准备,起码要有一双便于运动的鞋。多年来,尤其从开始采访全民健身以后,我就养成了整理行李时首先在旅行袋里放上一双运动鞋的习惯。一是作为倡导全民健身的媒体记者,首先自己应该是一个积极健身的践行者,不管走到什么地方都不能停顿;二是每到一处总是换上运动鞋往当地百姓的健身点跑,在自己健身的同时,还能了解附近百姓的健身情况,健身者之间沟通毫无障碍,并经常能就此成就一篇鲜活的报道。

  在江山,记者汇入西山登山人群的时候,知道了这里是当地百姓健身的首选场所,每天清晨的山路上都有如织的人流形成的景观;每年新年,市领导几大班子都会汇聚在此与市民们一起参加登山活动;就在山脚下的旧铁路线上,马上就要改造成一片有各种体育设施的健身广场。

  在大连街心花园,记者曾在晚上感受到男女老少的踢毽儿热情,并加入其中与之切磋;在太原汾河边,清晨与身着短款运动装的美女同事许珂一起跑步,吸引周围很多人的目光,沾沾自喜的记者也感觉良好地认为给当地晨练风景线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广东南海市西樵山的山路上,记者发现一位赤脚走在青石板上的爬山者,他说已经这样坚持多年,健身效果十分明显;在四川康定的情歌广场,晚饭后不禁被这里热闹的健身舞所吸引,也不由自主地加入到了跳锅庄的行列中;在浙江台州市,早上爬山时发现山溪间有许多“浣纱女”,她们说经常从家里拿些被单、窗帘之类的织物到这里来捶打,她们自称是洗衣健身者……

  正因为有了一双运动鞋,所以这一切都成为一次次宝贵的采访经历。运动鞋伴随我走过我国许多城镇的晨、晚练点,让我能够贴近健身的群众,完成好采访任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