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纳达尔拍下费天王四连败 红土王问鼎罗马大师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新京报消息,昨天凌晨结束的ATP罗马大师赛决赛也许是本赛季迄今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自始至终的悬念和罕见的高水平预示着两位男网顶尖高手的争霸将持续很多年。

  在这场耗时5小时6分钟的鏖战中,西班牙天才纳达尔以3比2(6比7(0)、7比6(5)、6比4、2比6、7比6(5))笑到了最后,不但取得了对阵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的四连胜,也追平了
阿根廷名宿维拉斯的泥地53连胜纪录。

  拿下令人窒息的决胜盘生死抢七后,纳达尔做了一个率真但令人肃然起敬的庆祝手势———他朝费德勒的方向伸出自己强壮的右臂,仿佛在说“这里属于我们两个”。这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经典大战,纳达尔拿下连续第九个泥地冠军,而费德勒进一步缩小了在自己最不擅长的场地上与纳达尔的差距,统治地盘开始向红土侵袭。

  事实上,昨天的比赛中费德勒甚至占据了更大的赢面:他在决胜盘第12局曾以40比15握有两个赛点,决胜局抢七中也一度以5比3领先,他的总破发次数多出1次(4比3),总得分上也足够他多赢一局(179比174)。可惜对手是

网球史上最出色的泥地高手纳达尔,这位19岁的年轻人在比赛中展现了统治红土所需要的素质———压迫性和稳定都无与伦比的上旋球,落在下风时的顽强反击,以及关键得分上的临危不乱。

  在纳达尔的泥地53场连胜征途中,输在他拍下的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38位不同选手,其中前年法网冠军高迪奥和科里亚各输了3次,而昨天的决赛后,男网天王费德勒也“有幸”跻身纳达尔连胜拍下的三连败阵容。

  纳达尔:“我不认为自己能做到两次”

  纳达尔赛后再一次让人领略到了年轻人难得的谦逊,认为自己目前还难以同比约·博格、甚至费德勒这样的历史上最优秀的选手比肩,并坦言自己不可能再取得这样漫长的泥地连胜了。

  虽然自从欧洲红土赛季开始,纳达尔的连胜纪录就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他自己却回避这一话题。“我直到两天前才开始考虑这个,”纳达尔说,在对阵费德勒这样的强劲对手时,他把维拉斯的纪录作为激励自己的动力,“一旦你接近了这样的纪录,你就会想着要抓住机会,因为那是很难再次做到的。”

  确实,维拉斯的纪录已经沉睡了29年,这位阿根廷巨星从1977年5月的法网开始,直到当年10月才在法国的普罗旺斯再次输掉泥地比赛。但相比起来,纳达尔这次历时13个月横跨两个赛季的泥地不败战绩尤为难得。

  谈起不可思议的连胜,纳达尔说自己其实老是想着“这一周我就将输球了”。

  “赢得每项赛事都是非常困难的,而53场是很多的比赛,我不认为自己能做到两次。”纳达尔说,他也对自己现在的网球成就非常清醒:“追平纪录的感觉很棒,但在同博格或费德勒这样的选手相比之前,我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现在我只不过得了一个大满贯,而费德勒有多少,七个吗?”(陈回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