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摇钱树”原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11 深圳晚报

  世界杯从追上奥运会,到成为全球第一“摇钱树”,历经76年风雨路。

  由于雷米特先生的点化,足球通过世界杯舞台,跃升为全球第一运动。1930年,世界杯诞生于人口200万的小国乌拉圭;1958年,世界杯也还是小老弟的地位,只能望奥运会之项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世界杯借助电视转播完成超越,数十亿人为之捧场的第一大赛地位从此奠定。

  世界杯的创富逻辑异常简单:有巨星就有好成绩,有好成绩就有上座率,有上座率就能吸引世界顶尖的赞助商。

  在这棵巨无霸“摇钱树”下,最大的受益组织是国际足联(FIFA)。电视转播权和主赞助商的出售,是其两大收入来源。和1998年相比,电视转播权有10倍的增长,到今年,总额达到10亿美元之巨,堪称赚得盆满钵满。而来自主赞助商的收入也有3倍的增加,7.5亿欧元的大单,比8年前的法国世界杯飙升了13倍。

  最大的受益国是主办国。据官方预测,德国世界杯的总收入将创纪录地达到250亿欧元。这相当于雅典奥运会总收入20.9亿欧元的10倍还多!

  世界杯的核心价值,来源于足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天才球员的精湛技艺,以及比赛中的尖峰时刻。国际足联深谙此道,世界杯上,他们也以“反哺”的方式回馈球队。这使世界杯的争夺不仅限于荣誉,还有巨额收入。

  世界杯奖金方面,来自国际足联的巨额奖金已是拿到手软:冠军球队的奖金是1875万美元,亚军1722万美元,整届德国世界杯奖金总额将达到2.2950亿美元。凡是参赛球队,至少将获得459万美元的出场奖金;打进16强,将得到650万美元;打进8强,奖金增至894万美元;半决赛为1645万美元。至于各

国足协的重奖计划,分明是锦上添花了。

  世界杯的“经济飓风”也牵动着华尔街的神经。“金融大鳄”高盛集团已把注意力从黄金、

股票和美元等金融资产等领域,转移到“哪个国家最有望问鼎世界杯宝座”。英国的金融时报则预计德国的GDP将因世界杯提高4个百分点。

  今年的球星金矿中,最被看好的是小罗。这位“像救世主一样,在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将足球带回人间”的完美天才,正处于事业的黄金期。欧洲记者查历史观天象后发布神秘大预言:“球王级的人物20年才出一个,1940年是贝利,1960年是马拉多纳,1980年小罗来到人间”。

  世界杯的边际收入也令人叹服。少年鲁尼上届成名之后,其未婚妻科琳也跟着蹿红。目前,这位“丑小鸭”式的英国女孩,已经成为英国娱乐圈里最红的女星,仅去年广告代言收入一项,就达到了600万英镑,超过了人气鼎盛的前辈辣妹。

  世界杯也产生一些负效应。在英国,产业工人迷恋看球,生产效率难免打折;在亚洲,热卖的是电视、啤酒和咖啡馆的生意,冷清的是酒楼、商场和家中的妇孺。聪明的商家,要么主动避开世界杯,要么顺势而为,干脆到世界杯大潮里分一杯羹。

  世界杯出品的足球巨星,在全球富豪榜上位置显赫;世界杯的收视率没人能比;世界杯带来的商机与收益,即使高山仰止的奥运会,群贤毕至的奥斯卡,也略显逊色。(本报记者张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