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脸谱双 脸谱斑斓一品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0:39 竞报

  

脸谱双脸谱斑斓一品人生

  手艺人脸谱双

  1931年生于北京,满族人。

  1944年拜泥塑艺人李荣山学艺。1950年在东安市场德顺祥耍货铺学徒。1953年开始独立制作脸谱。1956年,其作品开始在北京工艺美术服务部销售。

  1958年在北京西城区模具厂工作。1970年在北京金属工艺品厂任车间主任。

  1989年退休,开始个体制作、经营泥塑作品。

  1994年应邀赴新加坡访问并举办“双起翔京剧戏曲人物脸谱展”。2001年应邀参加《山远艺近》中瑞民俗艺术联展。2003年被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评为“北京民间工艺一级大师”。2005年应邀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大俗大雅》民间美术作品展。2005年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

  相关链接脸谱传说

  

  曲有曲谱,画有画谱,而脸谱则是我国传统戏曲的特殊化妆形式。

  据有关脸谱书称,戏曲净、丑及少数生、旦演员为剧中人物需要,依据各自相对固定的谱式,在脸部勾画的各种色彩的图形,统称为脸谱。

  关于脸谱的由来、发展,众说纷纭。综诸家之言,在不同历史时期,纹面、面具、塑像、涂面以及木偶、皮影等等,均对脸谱产生以影响,尤以面具与脸谱的关系更为密切。它的发展一直伴随着戏曲剧目的丰富、题材的扩大、角色的增多,以及净行的分化等,历时数百年,到了明代,终于逐步定型,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脸谱,因此,可以说戏曲脸谱是戏剧产生、发展的必然产物。

  脸谱作为戏剧角色符号,在戏曲演出活动中体现着:通过化妆的遮盖有效地把演员从相貌上转化为剧中人的装扮功能;在年龄、性格等方面的表征功能;于两个以上角色之间真、善、美的区分功能;于喜、怒、哀、乐的传神功能;在褒、贬人物的评价功能以及装饰性方面的审美功能。从舞台到民间手工艺的北京泥塑京剧脸谱的兴起,据传始于清朝光绪年间一个桂姓满族人,他能诗善画。又喜欢京戏,在玩的时候用胶泥做了一个脸型模子,干后在上面勾画着色,成为京剧泥制脸谱。后来成批制作并在庙会上出售,被誉为“花脸桂子”。清末民初,北京泥塑脸谱逐渐增多,东安市场的德顺祥、福德号、宏兴等店均生产、销售泥塑脸谱,作为京城手工艺的一大特色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解放后北京成立了“北京彩塑厂”,京剧脸谱艺术进入了百花争艳的兴盛时期。

  实用指南

  

  脸谱是北京传统民间艺术品,也是老北京特色玩具之一,一般在庙会上销售。现在宽街附近的工艺品店、东安市场工艺品一条街、老舍纪念馆工艺品专柜等处有售。脸谱人物形态各异,神态逼真,惟妙惟肖,是老少皆宜的北京传统玩意儿。

    脸谱双 脸谱斑斓一品人生

  双起翔—一位白发苍苍、银须尺余的老人,他打造了一个脸谱世界,同时也打造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

  采访双起翔老人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老人家在德胜门内糖坊大院,可他却独居在远郊豆各庄。即便是眼下交通方便,往返也要近三个钟头。

  我试图走近双老人那独有的、美的世界。一回生,二回熟,在无拘无束的交谈中,他开始敞开心扉,向我一叙风雨泥塑生涯。

  62个风雨年岁 成就一品脸谱双

  

  双起翔老人生长在北京的胡同里,从小喜欢京戏。当时他家离鲜鱼口华乐大戏院不远,常和发小们一起遛进去站在后排听戏,看完戏也顺便在小摊上买些脸谱小画片回去。当时,同龄的孩子一般都玩踢键子、推铁环、放风筝什么的,可他不一样,对泥人特别感兴趣。起先,他是用攒下的零花钱到三月三蟠桃宫庙会上买,后来越来越入迷,便琢磨着自己动手捏,没有泥就到护城河边挖。一次挖泥时不小心滑进了河里,眼看水没过了脖子,幸亏被人发现给救了出来。回到家挨了一顿打,母亲边打边问,以后还去不去河边挖泥?后来便偷偷去了,弄些泥回来捏些小鸡、小狗什么的。

  那颗泥塑的种子,就是在那个时候深深埋进他幼小心灵中的,而且命里注定这辈子就同这一行结缘了。

  对于泥塑,双老人当时除了喜欢,还有一个原因便是外婆家二舅李荣山是个泥塑高手。双老人常去二舅家,受到很大影响,十几岁时便萌生出做泥人的念头。但母亲不同意,说这个行当像个要饭的,没出息,长大了连个媳妇也找不着。他说那也要学。母亲看他铁了心,只好依了他。14岁那年,双老人正式拜二舅为师,学了三年。师傅既传艺又教人,二舅对他说,这个行当有三品,即:三品锣货,就是挑担卖小玩意儿的;二品细子,一般俗人玩的,在街头巷尾的小店卖;一品艺术,属高层次艺术品,在东安市场设专柜卖。双老人把二舅这些话铭记在心,下定决心要做一品的“泥人”。

  从孩提时代到白发老人,师傅的话成了双老人追求艺术的座右铭,62个年头了,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他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个信念。干什么都要有点精神,也许这一点正是双老人的成功之本。

  靠谱又不靠谱 匠心独创美张飞

  

  二舅看双起翔对这行挺上心的,将来会有出息,就在1950年初介绍他到东安市场德顺祥玩具店做泥人。后来,公私合营,又转到模型厂。1960年左右,双老人由模型厂调到彩塑厂。这期间,他刻意创新,把泥塑彩绘艺术移植到脸谱上,创造了新型彩绘脸谱。他绘制的姜维、窦尔敦、高登等脸谱,在武将的气度上和性格的刻画上极为成功。

  后来,一场浩劫把制作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彩塑当作“四旧”批了,彩塑厂合并到了金属制品厂,脸谱从此被打入冷宫。直到1980年改革开放,才又得以恢复。随着民间艺术的复兴,退休后的双起翔焕发了青春,重新和起了泥巴,开始了京剧脸谱的创作。此间,他创作欲望高,佳作迭出,《曹操》、《关公》、《张飞》等成了他的代表作。1993年,他在大观园首次举办了京剧脸谱个展。从此,国内外的定购、收藏者纷至沓来,仅筹备中的民间艺术博物馆就收藏了300余件双老人的作品。

  为何对京剧脸谱如此痴迷?双老人说,从根上讲,还是因为京剧艺术根深蒂固的影响、熏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少年时期看京戏的印象还历历在目,记忆最深的是一场戏中的主角,在锣鼓点的伴奏下,出场后走上几圈停下来的亮相。尤其是武将们,那瞪得溜溜转、炯炯有神的眼睛,就像现在的扫描一样,在幼年的脑海里打上了深深烙印,一闭上眼睛就能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不去想它,不去捏它都不行。

  脸谱都是有谱可依的,双起翔老人又是怎样做出“双”家脸谱的呢?双老人解释说,如果都按照京剧脸谱比葫芦画瓢地做,那肯定是千人一面。在彩塑厂时,都说我是“修正主义”。呵呵,这话也对,我是既有谱又不完全依谱,在大的布局画法上依谱,而在具体的细节上则加进自己的想法,怎么好看怎么美就怎么画。比如画张飞,在不离谱的前提下,又吸取了扮演张飞的金少山、侯燕瑞、郝寿臣三位名角的形象优点,将眼睛边线的线条勾得更加流畅优美;眉毛画成蝙蝠形,把眉间的通天柱勾得直冲上去,眼白留在黑色大眼球中间偏上的位置。这样一来,张飞的形象既威严又有美感,栩栩如生,被圈内人誉为“活张飞”。他的功夫没有白下,在泥塑创作的所有作品中,京剧脸谱获奖、定做、出售得最多。

  面具钟馗 丑中有美显神韵

  

  面具是双老人脸谱创作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多年来,他已一共创作了50余件面具作品。而这些作品中,最让他痴迷的要数钟馗了。他曾先后创作过三次钟馗脸谱,一次比一次精彩,数次获奖。

  双老人为何对钟馗如此偏爱?他解释说,主要是源于对钟馗的认识。从小听母亲讲,钟馗是唐太宗李世民时期人,聪明好学,考取了进士,唐太宗嫌他丑给免了。钟馗一气之下在金殿触柱而亡。事后,钟馗的好朋友进士杜平对唐太宗说,钟馗原先五官端正,不是现在这样,只因赴京赶考,路经鬼窟遭鬼怪嬉弄才变丑的。唐太宗知错纠偏,追认钟馗为终南山进士。钟馗为感谢杜平,将其妹嫁给他。

  后来,钟馗打鬼的故事就开始在民间流传,每年5月节家家门楣上贴一张钟馗像,从此,钟馗成了镇邪驱魔保平安的英雄。打那以后,钟馗作为正面形象一直牢记在双先生心中。

  双老人说,有人也嫌钟馗丑,他却认为钟馗丑中有美,他为民除害,心灵更美。双老近年创作的钟馗面具总让人赞叹不已。而最近的一次再创作,又在原来的基础上作了一些改动,“脸和沙帽做成深棕色,胡须变成了黑色。”这样一来,眼白、牙齿在棕黑色的衬托下极为突出,更增强了钟馗的威严,实为难得的精品。

   

    大众玩具泥娃娃 “子孙满堂”不寂寞

  

  除脸谱、面具以外,双老人还喜欢做泥娃娃。在双老人家中正房大厅的条案上摆满了多年来创作的泥娃娃系列,这些大多是按属相创作的阿福,有虎娃、牛娃、狗娃、兔爷等。对双起翔这个老爷爷来说可算是“子孙满堂”了。

  而双老人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又各有故事可说。比如,一个扎两个冲天辫、会摇头的抱羊娃,双老人说,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了。当时他正准备创作第二年羊年的属相娃,一次就在后海见到一个小女孩,扎两个小辫儿,不胖不瘦,非常可爱,创作灵感一触即发,回来捏了这个活头抱羊娃,正好献给羊年。双老人的泥娃娃全是坐型,他说这样才能突出脸部形象,而在用色上保持土的本色是吸取了民间玩具着色的特点,重点突出,艳而不俗。这些东西虽属摆设、小玩意儿,但却很受顾客青睐,常常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供不应求。

  如今,年近八旬的双老爷子的艺术创作可算得上功成名就了。不但被行业协会评为工艺美术一级大师,更是在去年又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研究员,老人要做一品“泥人”的初衷也实现了。然而,双老人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仍在夜以继日地忙碌着。虽然独居,但并不寂寞。他说,天天有钟馗驱邪,有帝王将相和泥娃娃们的陪伴,哪来得寂寞?言罢,哈哈大笑,一部胡子都跟着爽朗笑声抖动起来。

  文并摄/吴惟 选题/流年书坊 邱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