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帅解释武汉队恍惚之谜 球员麻木意志不再坚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7: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医学上,有一种病叫闪光盲症,那是一种强光闪耀后的视力恢复障碍。

  一位夜间开车的司机,突然被对面车发出的强光照射后,眼睛会短暂时间失明、恍惚,持续几秒,有时一场交通事故就在这几秒钟内发生。

  汉军昨日正是被进球的强光闪耀过后的司机,突然恍惚了一分钟,在这一分钟里,联城闪电般扳平比分,留给汉军一个六场不胜的苦果。

  恍惚总在进球后

  这已经不是汉军第一次经历大喜后的大悲了。

  4月23日,武汉VS辽宁,同一块场地上,同样的梦魇:王小诗方才助攻吉奥森进球,1分钟后,徐亮的任意球让汉军3分落空。

  那一次,裴恩才长叹“人算不如天算”,也许他还没意识到厄运还未就此结束,教训还会“昨日重现”。

  5月13日,武汉VS联城,王小诗一脚补射首开纪录,不到一分钟,联城小将赵志鹏铲射得手,1∶1。

  这一次,裴恩才称之为恍惚:球员注意力不集中,经常犯恍惚,“我们队不像前两年那么坚定,有些麻木”。

  11人打10人的好局,1∶0领先的优势,在一分钟之内损失殆尽,这一点,固然让人憋气。但比分扳平后的20多分钟里,当球迷只看到双方的缠斗,却再无取胜的希望时,赛后仅仅一句“恍惚”,怎能让人满意?

  难怪两队大巴离开新华路体育场时,汉军收获的是骂声一片,而赛前怕被江城球迷砸车的联城队,得到的却是掌声送别。

  老裴详释恍惚说

  老裴赛后的脸色不太好,就算是卡洛斯新闻发布会后颇有风度地挽住他的肩膀时,他也只是勉强一笑。

  对于“恍惚”,老裴有两种解释。

  一是实力说:“辽小虎落后时能够很快进球,与实力有关,你没看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他们有5人入选吗?”

  这种说法对联城基本不成立,来汉之前,联城已陷入六场不胜的低谷,多名赛季初主力如张效瑞、张然、堤亚戈没上场,况且他们的中场核心姜坤还被红牌罚下,实力只会在

武汉队之下。

  二是意外说:“我们多一人的情况较少遇见,遇到这样的意外情况,队员反而不知道怎么打了。”

  湖北足坛的一位知名教练员告诉记者,其实足球场上以多打少、以少打多都很常见,远的不说,最近的那场国少7打11胜日本,就是一场经典战例。

  解释过后,疑问仍不少,看来,老裴对汉军这个恍惚病的脉号得还不够准。

  “恍惚”拷问应变能力

  遗憾的是,不仅脉没号准,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没有找到,面对如何让球员在场上提高注意力这一难题,老裴说:“我也没有好办法。”

  目前,汉军客场仅积两分,是客战成绩最差的球队之一;主场战辽宁、联城,让对手虎口脱险,无法拉开与排名靠后的球队之间的差距。

  昨天的比赛,翻翻双方数据,武汉队表现全面占优:射门汉军以14∶4领先,角球7∶0,进攻一直乏力的左路也有8次传中……

  可优势非但未能转化为胜势,还被对手在你的恍惚间“偷鸡”得手,如何让人不气?

  赛后,一位湖北足坛名宿打来电话,向楚天都市报一抒胸臆,“这一役,反映出汉军上下的应变能力亟待提高。”

  他说,进球后,球员比较兴奋,容易失去位置,这时教练组应上前提醒球员抑制住情绪,在稳住阵脚前要减少盘带,打得大刀阔斧、干脆利落一点,“失球前,武汉队中场队员全都忘了封堵对方球员,就是与那一瞬间情绪的调节不力有关。”

  另外,汉军的换人也让他质疑:离开锋线太久的李昊打前锋,能有多少效果?以多打少时,人少的一方会在收缩的同时加强逼抢,这时派上一名速度快的前锋或许有奇效;另外,比赛后期汉军中场有些脱节,看不出人数优势,应首先调整后腰人选,而不是换下发挥出色的吴鹏……

  “明明是可以拿下的球,却从皆大欢喜变成惆怅无比,在保级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下面,希望武汉队今后还是要多动脑筋”,他最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