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门票分配方案倍受指责 组委会惹闹中国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57 新商报

  当大部分的球票都留给了赞助商、合作伙伴、媒体和贵宾,这个夏天,到底还有多少球票能面向球迷市场?英国《观察家报》昨天推出世界杯票务大调查,得出“世界杯票务就是一桩大丑闻”的结论。

  英足总称售票系统“太糟糕”,包括主席贝肯鲍尔在内的德国组委会也承认这其中有很大问题。本月早些时候,他在大肆自夸了一通后,也提到“万事太平,除了票务工作。
到处都在喊球票告急,特别是我们的近邻们。”

  除了英国,同样怨气冲天的还包括荷兰、瑞典和波兰。而布拉特已经称自己“完全看不懂”这次的票务工作。主办方号称2006德国世界杯将是“对球迷最友好”的一届世界杯,甚至为此推出了口号“交朋友的时候到了!”但是在这友好的外衣下,64场世界杯高达300万张的球票到底去了哪里?

  谁有资格获得球票?

  大赞助商如

可口可乐、百威啤酒和
麦当劳
等15个
世界杯
赞助商将分去总共三百零七万张球票中将近六分之一的部分———即49万张,具体到每家头上将分别获得2.5万张球票,这样就是40万张,而剩下的9万张则被六家德国本土公司瓜分。

  那么,赞助商需要这么多球票吗?如果他们的票少点,他们就不赞助世界杯了吗?

  “既是又不是”,可口可乐大英国区的赞助部头头斯蒂文·库名说,“球票绝对是商谈赞助合同时的重要内容,但我们同时还得到了其他好处,比如我们获得赞助大力神杯世界巡游的机会,而且还可以让500个不同的业余球队同鲁尼过招———这些好处都和球票一样珍贵,其价值甚至不是球票本身可以比拟的。”大多数赞助商都宣称他们手中球票的80%到90%最终都会回流到球迷手上,其他的则用来奖励员工和拉近同商业伙伴的关系。但很多公司私下里都承认,他们其实并不需要数额如此巨大的球票。

  麦当劳英国公司仅从英足总那里得到区区10张球票,但他们已经以国际足联赞助商的身份,直接从FIFA那里拿到了球票,具体数额到底是多少?无论是国际足联内部还是15个赞助商都讳莫如深。“商业机密”,这是他们惯用的借口。但据惟一泄漏了天机的美国IT公司Avaya发言人安德拉·林内伯格透露,每家赞助商大概获得2.5万张球票,而且这些球票不是白白赠送给这些大财团的,他们得到的只是买票的权利,Avaya最终决定买下2.5万张中的1.9万张。

  倍受抨击的“8%%方案”

  每场比赛的两个参赛国球迷只是分别获得该场比赛8%的球票而已,这和欧足联的球票分配方案大相径庭。

  “8%方案”在1998法国世界杯和2002韩日世界杯也曾经使用,但在世界第二大的足球比赛欧洲杯的情况却不一样。2004的葡萄牙欧洲杯,每个参赛国有所参加场次18%的球票,赞助商的球票比例是12%,接待合作商家则占据4%的球票。下个月在巴黎进行的冠军杯决赛的情况相似,在77500张球票中,两支参赛球队所在国将分别获得2.1万张球票,剩下的1.1万张则已经通过网站售给中立国球迷,这意味着普通球迷将获得高达68.4%,共计5.3万张球票。英足总比欧足联更为球迷着想。他们保证了旗下87%到90%的会员球迷都能有球票。而英足总的5个赞助商———百事、恩宝、麦当劳、嘉世伯和全国银行———每家只分到区区10张球票!而250名英足总员工也只能通过参加抽奖来赢取购买24张球票的权利。

  就算这样,也无法满足10万打算到德国看球的英国球迷,就连埃里克松都说:“英国理应获得更多球票,因为从英格兰远赴德国的球迷会比任何一个国家的都多,但看看给我们分配的体育场吧,真是太棒了!”埃里克松不无尖酸地抱怨是有根据的。因为英格兰的三场小组赛都在容量较小的体育场进行。仅从正规渠道来说,英格兰球迷只能从FSF(Football SupportersFederation,球迷联盟)这个英足总旗下的半官方组织买到球票,这个组织目前有2.5万会员,其中1.9万人已经申请了在法兰克福、纽伦堡和科隆的三场小组赛球票。这三个球场的总容量为10.67万席,那么8%就是9269张球票,三场小组赛中,最多观众的是6月10日与巴拉圭的揭幕战,在全部38439张球票中,有5349张“可公开出售”,占总数的14%。FSF和世界杯组委会斗争后,已经把三场小组赛英国球迷的球票总数提高到了14158张。

  国际足联也有官商

  310万张球票中的九分之一则是给了合作的接待机构——比如某合作酒店就可打出1659英镑(约合2万5千人民币)的套餐,包括一场日本对巴西或克罗地亚比赛的好席位、在度假村的高档住宿和餐饮、一杯香槟酒和一份意外的礼物。而流失在这个市场里的球票也被算在了“可公开出售球票”里,尽管这个价位只有富翁或者公款消费的人才负担得起。

  现在,球迷依然还有机会求得一票,如果他们舍得一下拿出1521英镑(约合2万3千元人民币)来求购一场小组赛的球票和食宿套餐———而且,这还是国际足联在自己网站上打出的广告。

  组委会惹闹中国球迷

  世界杯门票的分配方案不仅令欧美球迷不满,而且也惹恼了近5000万中国球迷。根据年初国际足联给中国足协发出公函:由于中国国家队未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足协所获得的门票也大幅度减少,只有1240张,这仅占分配到各非参赛国足协19.1万张门票份额中的0.6%。无疑这将迫使许多球迷现在必须出高价才能够得到门票。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这是何等的不公!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招来网上一片骂声。文/冯锋


  手机上网看澳盘 随时随地迎大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