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注重防守 保平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13 足球周报

  朱元宝

  大连实德队13日客战鲁能虽然没赢,但由于防守不错,还是拿到了宝贵的1分。接着17日在韩国打全北现代,这是展现中国足球风采的大角力场。如何争取出线?保平争胜就足以。如何能做到不失球?不妨学习北京国安固若金汤防守属第一。对鲁能的比赛,就比较好的贯彻了以防为主的策略思想。

  在连京比赛前,曾注意到了过去的客场虫——北京国安如今早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客场龙了,当时的北京队5个客场保持了3胜2平而且不失一球的记录,原因何在?通过在大连实德主场对北京国安这场比赛的全过程观察,似乎多少明白了一些道理。

  首先北京队定位准确,把自己放在了哀兵的位置上。其实在中国只要打客场,再公正的裁判也包括请来的某些外籍裁判,多少都有个主场情结问题,这就往往注定了客场难打,胜率不高。为了能拿分,我不赢球对手也休想得3分,所以客场故意示弱是对头的思路,这就注定了自己的战术策略,坚决打防守反击。

  其次,北京队的防守是强调整体的协同一致的防守,只要对方进攻到自己的后半场,全队都会撤回来,而且个个奋勇顽强抵抗,没有在前场如同梦幻般游弋当甩袖大掌柜耍大牌不参与防守的队员。

  再次北京队的防守很有层次感,小范围的夹击、合围以多打少的场面层出不穷,造成对手失误增多。前锋一丢球立马就地反抢,前卫则就近层层阻截,后卫更是个个紧逼顶人,不容丝毫的疏漏,所以对手很难获得在禁区内的射门机会,尤其是破门良机。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国际足坛就流行着pressingfootball,即挤压逼迫式打法。就是像把沙丁鱼密不透风地挤压到罐头里一样,根本不留多少空隙,那对方也就难施展本领了。最理想的队形就是全队攻防能始终保持在前后40米左右的距离,那就很难给对手空当。这对队员的要求很高,必须不吝惜体力拼命全力以赴地不断奔跑,当然也需要动脑筋靠智慧找出合理的路线。

  最后,北京队的防守有核心队员,能起到指挥调度协调整体防守的灵魂人物,那就是阿根廷外援穆萨。这个大个子是高球来了可头顶,低球来了能脚踢,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个人防守能力很强。大连队潘塔以往控球能力很强,很少失误,由于缺少了老扬的接应配合,也因为连续征战太疲劳,更由于阿根廷人的出色防守,那一场比赛出现的失误比以往多了不少。他就是北京队防守的定海神针。

  另外必须强调的是北京队决不是孤注一掷地一味采取老虎不出洞的只要防守不要进攻的打法,那样90分钟里是死守不住的,而是抓住机会就迅速反击,实践证明他们创造的破门机会,比大连队还有威胁。

  此前曾传有全北队可能要放弃亚冠比赛的小道消息,当他们客场逼和钢巴队,这个消息不攻自破,现如今谁又能轻言放弃?按理说全北不是韩国强队,在大连打客场时还有点畏惧大连队,实力也没完全发挥出来,但该队既然已经能够打到这个分上,就不要轻易低看全北队的挣扎反扑可能给大连队带来的困难,要有打硬仗恶仗的充分准备。

  大连实德队客战山东

鲁能,就是一场为亚冠比赛的预演赛,如果在17日里也能做得像打山东队那样,做到攻防自如,还能不出线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