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黑白相间的法兰西之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7:36 华商网-华商报

  

黑白相间的法兰西之旅(图)

  2002年本报韩日世界杯报道小组出征前合影

  1998年6月8日,我带着陕西球迷的重重寄托,带着报社的厚望,踏上了法兰西这块浪漫而陌生的大地,开始了我的第十六届世界杯的采访。在异国他乡的三十多天里,留下了
我的很多美好回忆,使我充分领略了法国人的浪漫风情。但是,法兰西之行并不全是鲜花和笑脸,有两件事令我一直难忘,也许这才是我所了解的完整的法兰西。

  白:法国人令我感动

  每天一大早,我们媒体记者的一件重要事情是到大街上买中文报纸,了解法国报纸对

世界杯的报道。一天,我也到了一家报亭,挑出几份报纸,一手掏出钱来交给报贩,拿着找回的23法郎的硬币扭头便走。已经走了有好大一会了,我一直听到后边有吵闹声,循声望去,远远地看到那个报贩在喊我。

  我连忙走回去,以为是报

  贩多找我钱了。因为我不会法语,便将还在手里握着的零钱与报纸一起伸了过去。但那位报贩伸出食指在嘴边摇着,而另一只手拿着的却是450法郎钞票,我恍然大悟,我错把500法郎当成了50法郎。在国内没有500元面值的钞票,而西方人在算账时常常先清零头,当他先找给我23法郎时我就认为钱找完了,而他随后的喊叫我却充耳不闻,于是便出了这样的趣事,直到路人一个个喊叫将我唤回才算了事。

  拿着找回的钱我感慨万千,法国巴黎居民的收入不算很高,这让我对法国人顿生好感,那个时候的巴黎在我眼里变得更加美丽。

  黑:跨国官司无音信

  然而,一场打击却接踵而至,使我更加完整地了解了法国。

  一天上午,在我提着

笔记本电脑要进一栋住宅楼的电梯时,居然遭遇到了两个黑人劫匪。那天我身上没带多少钱,他们抢走我的手机后,又伸手来抢电脑。我急了,大喊一声,一个高个子便一拳将我眼镜打飞,然后提着电脑就跑。当我冲出大楼时,两人已无影无踪了。身处异国他乡,眼睛看不清东西,一下感到了无助。幸好一位清洁工帮我找到眼镜,并说他认识其中一个的哥哥,这为后来破案起了关键作用。

  因为事关国外记者,警局很重视,几天就抓住了其中一个年龄小的,但没有找到电脑。那个家伙看我来法国只是短期逗留,死不承认。虽然警察极力想了结这个案子,但始终没找到赃物。当我要回国时,他们遗憾地告诉我此案已被转到巴黎一个法庭,我只能在国内等待结果。

  再后来,从法国巴黎的一家法庭传来的文书中得知,那个歹徒被判了几个月监禁,只因他差5天18岁,由他的监护人赔偿我1万法郎。但此后,信函没有了回音,电话打去也无人接听,看来法国也有执行难。

  这就是我的法兰西之旅,有温暖,有不幸,也有遗憾,这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实、完整的法兰西。本报记者杨晓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