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夏夜,洗发水的香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02:20 新京报

  新京报世界杯主题博客第5帖

  小雨转多云

  ⑴那当然是一个夏天。那时巴乔的蓝眼睛还在忽闪忽闪,巴蒂的黄头发还迎着风扑棱。

  不过我不喜欢蓝眼睛,不喜欢黄头发,我喜欢黑眸子披肩发姑娘小齐。

  那时我在看一本关于跑步的书。在阿根廷一个叫潘帕斯的草原上,人们会在快乐的时候奔跑,有的人跑着跑着就会离开地面,所以在潘帕斯的夜晚,很多留在地上的灵魂会像萤火虫一样闪光,照亮孤独的人。

  在酒吧里,小齐为意大利和阿根廷喝酒。她的酒是男生们的焦点,甚至超过皮球。我也看球,但我看球的时候离酒很远。我看小齐的时候,离酒很近。我想,有一天我们的酒会混合在一起,像卡尼吉亚遇上风,像马拉多纳举起手。

  ⑵记得那时候,巴乔总是不停地进球,蓝白衣服的人总是不停地奔跑。

  小齐总是不停地拍手。我总是不停地微笑。

  然后球赛结束,我们出门,像一双醉醺醺的塑料拖鞋,散发着泡沫的香气。

  有时我们会上到教学楼的顶上,像冠军队成员一样俯瞰世界,看着

世界杯的人们如何兴奋不眠,看城市亮出柔软的图腾,酥黄的月亮展开自己。我们点燃两根MildSeven,让火光像烟花一样亮起。我们不让烟花熄灭。

  有时我们躺在湿润的草坪上,听她讲奔跑和飞翔的故事。远处甚至会传来汽笛的声音。但是只有她头发上洗发水的香气,像薄雾一样笼罩四周。这是草莓的味道。

  有时我们会走进漆黑的后巷,像两个按错了开关的小孩子一样胆小。

  那是一条下坡路,她骑着我就长出了翅膀。

  ⑶然后有一天小齐哭了。此前,蓝白衣服的人哭了,蓝衣服的人也哭了。

  是的,那个夏天到此结束。

  是否是足球紊乱了我的记忆,小齐在秋天以后再也没有出现。我甚至不记得她从哪里来。她只与啤酒和夏夜的奔跑一同出现。

  每过四年的夏天,我仍然看球。今年的夏天,更多的人喜欢唱歌。他们唱想二就二,要二得响亮。正是这样的季节,是我想念黑眸子披肩发姑娘小齐的时候。尽管看球的时候,我仍然离酒很远。我还是会喜欢上一些人,像那个跑起来像燕子的法国瘦子,或者那个笑起来牙齿很白的巴西小子。

  我想,他们是小齐喜欢的。

  文化副刊编辑 牛不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