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后的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9:41 新文化报

  1938年第三届

  法国世界杯

  时间:1938.6.4~6.19

  决赛阶段参赛球队:15支

  冠军:意大利

  亚军:匈牙利

  季军:巴西

  “如果永劫回归是最沉重的负担,那么我们的生活就能以其全部辉煌的轻松,来与之抗衡。”

  一直以为捷克伟大的作家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这部不朽的名著是关于人生观或是理想之类的哲学书,没想到却是在展示沉重的爱。书中的男主角托马斯对自己所生存着的世界既沉迷又游离。米兰·昆德拉的这部书中,轻与重贯穿了整个主题,举重若轻或者举轻若重,表面轻松,实质沉重。

  1938年在法国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笼罩着二战之前的阴云。虽然面临如此沉重的时刻,但世界杯依然如期进行。战争是残酷无情的,而足球是快乐轻松的,轻与重在此时此刻如此地泾渭分明。法国世界杯虽然背景沉重,但无法阻挡足球为全世界带来的快乐:巴西骄兵之败,梅阿查提着短裤罚进点球……

  本届世界杯短暂的快乐,是二战前最后的疯狂。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全世界陷入沉重当中,而世界杯因此停办了12年之久。

  巴西的不能承受之轻

  第三届世界杯回到了“世界杯之父”儒勒斯·雷米特先生的故乡法国举行。一共有35支队报名参赛,经过外围淘汰赛,14支队获准参加决赛圈比赛。南美的阿根廷和乌拉圭继续“傲慢与偏见”,拒绝来欧洲比赛。英国依然没有加入国际足联而缺席。实力很强的奥地利虽然打进了世界杯,但由于被德国占领无法参赛,国际足联找古巴与荷属安第列斯群岛顶替。最后齐集巴黎的只有15支球队,他们是: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德国、挪威、荷兰、波兰、

罗马尼亚、瑞典、巴西、瑞士、古巴、荷属安第列斯群岛。

  千里迢迢辗转来到欧洲参赛的巴西是南美洲惟一的代表,也正是在本届杯赛上他们开始展露出强大的实力,在接连淘汰了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后,巴西和意大利在半决赛中碰面。狂傲的巴西人似乎没有把卫冕冠军放在眼里,主教练皮曼塔非常轻敌,竟然决定不派最佳射手莱昂尼达斯上场,“我要让他休息一下,为决赛做好准备。”

  雷米特杯不能承受巴西人的轻敌,而巴西也吃到了“轻”的恶果,1比2被沉稳的意大利淘汰。最终蓝衣军团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卫冕的球队,而巴西人虽然战胜了瑞典获得季军,但他们仍然是最大的失意者。

  

  连扳六球的

  超级逆转

  

  巴西和波兰争夺进前八名的比赛,堪称本届世界杯最经典的赛事,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负有盛名的超级逆转。巴西在5球落后的情况下居然连追6球,淘汰波兰挺进八强。

  那场比赛巴西队重攻轻守,被波兰队连续攻入5球,眼看败局巳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巴西队以凌厉的攻势竟连入6球,在加时赛中逆转了形势,创造了反败为胜的经典。尤其是巴西队中锋“黑色金刚钻”莱昂尼达斯以魔术般的技法一人独中四元,奠定了他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的荣誉。

  

  开球场群殴之先河

  

  法国世界杯很多经典的元素都和巴西有关,就连打架也不例外。打架在前两届世界杯都有过,但这一次太重了,可能连金杯也无法承受。

  四分之一决赛,巴西与上届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队遭遇,这是一场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拳脚大混战。比赛中,两名巴西队员和一名捷克斯洛伐克队员被驱逐出场,5人受伤下场,其中捷队射手内耶德利脚被踢断,门将拍拉尼格手被折断,最后以1比1不分胜负。择日重战,巴西队尽遣新人上场,终于以2比1战胜对手艰难进入四强。经历如此惨烈的比赛,巴西人在半决赛中似乎丧失了激情和斗志,再加上主帅的轻敌,终于惜败于意大利未能进入决赛。但是发生在本届世界杯的这次群殴事件,开了球场武斗的先河,也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page title=]

  

  梅阿查提着短裤罚点球

  

  作为意大利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天才,梅阿查无疑是幸运的,他参加的两次世界杯,意大利都获得了冠军。

  在法国世界杯和巴西最关键的半决赛中,意大利获得一个点球机会,主罚的队员当然是梅阿查,但是出了点意外,他短裤上的松紧带断了,短裤开始脱落,直到他的臀部。此情此景要是在今天,苛刻的裁判断然会让梅阿查换一个短裤。不过在1938年,世界杯是天性使然的,梅阿查左手提着短裤,右手摆好皮球,虽然有些别扭,但天才依然轻松命中点球。这一幕,也是战斗之前的世界杯最轻松和快乐的一幕。

  你知道吗功勋主帅原是体育记者

  

  带领意大利连续夺得1934年和1938年冠军的功勋主帅波佐堪称意大利足坛的“教父”,但他并不是科班出身。波佐曾攻读外贸经济专业,尔后成为意大利某橡胶公司的高级职员。因为喜爱足球,他毅然放弃了高薪职业和专长,改行成为一名体育记者,后又被选为都灵足球协会秘书长,最终在26岁的时候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帅,而且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

  

  不夺冠就得去“死”

  

  1938年的世界杯无时无刻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之下。卫冕冠军意大利在出征前接到了当时法西斯元首墨索里尼的“死亡命令”:不能夺冠就要去死。在这种情况下,波佐依然带队出征,但意大利在比赛中时时刻刻感受到死亡威胁,首战挪威就差点遭遇滑铁卢,随后和巴西又2比1险胜。决赛和匈牙利的“生死战”,就连匈牙利门将斯扎波也说:“我们输掉了一场比赛,但却拯救了22个人的生命。”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队的克劳西和皮奥拉各自梅开二度,最终夺得了世界杯的两连冠。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波佐,意大利足球奠基人

   意大利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成功卫冕的球队,不仅因为队中拥有梅阿查这样的天才,而且他们还拥有一位“教父”般的主帅——维多利奥·波佐。从1934年到1938年四年时间里,波佐带领意大利获得了两次世界杯冠军和一次奥运会金牌,前无古人,后也未必能有来者。

  ■战术大师

世界足球历史中最伟大的教练之一,这个称号波佐当之无愧。意大利足坛盛产优秀教练,萨基、里皮、卡佩罗,但他们当中的哪一个提到波佐时,都会脱帽致敬。作为意大利足坛的奠基人,波佐在1934年和1938年率队两夺世界杯,1936年又获得了奥运会金牌。

  波佐是一个爱动脑的战术大师,在那个年代,他独创的235阵型风靡一时,虽然只有两个中后卫,但防守却非常稳健,这也是意大利混凝土式打法的雏形。而五个前锋中,有两个内锋(类似于今天的前腰),两个中锋,一人托后,在早期的国际比赛中被证明非常有效。

  ■领导者 和电影《教父》中有威望、深受爱戴的维托·唐·科莱昂一样,波佐在意大利队中也有绝对的权威并且让队员尊重。当时意大利队中有很多双重国籍的队员,但波佐并不在乎,他说:“如果他们肯为意大利而死,他们就能为意大利踢球。”这激发了那些队员的斗志,誓为波佐效力。

  由于二战,波佐和他的弟子没有获得再次卫冕世界冠军的机会。1948年,波佐才宣布退休。在他担任主教练的19年期间,他一共获得了63场胜利、17场平局,另有15场失利。直到今天,95场的带队经历和63场比赛胜利仍然是意大利国家队的一项纪录。波佐的出生日和去世日都是6月17日,这为他传奇的一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数字回顾

  1938年第三届法国世界杯

   总入球数:84球(18场,平均4.66球)

  最佳射手:莱昂尼达斯(8球,巴西)

  最佳球员:皮奥拉(意大利前锋)

  入球最多国家:匈牙利(15球)

  帽子戏法:4个 红牌:4张 点球:2个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page title=]

  10万欧元 裸奔的代价

   足球进入21世纪,异想天开的裸奔者如飞碟一般,频频光顾球场,令观众发笑,令球员发呆,令管理者发狂。不过,如果你想在本届世界杯上为自己心爱的球队或球员裸奔,那不仅要面临蹲大牢的危险,还得提前准备一笔巨额的罚款,因为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日前已经出台一项新规定:裸奔者将被罚款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00万元)。

  谈到新规定,贝肯鲍尔说:“人们必须阻止这种东西进入真正的体育比赛。”但规定刚刚出台,立即遭到了职业裸奔家马克·罗伯茨的强烈反对:“我觉得这很不公平。裸奔不是犯罪,它不会激怒任何人,相反还能给人们带去笑声。既然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体育界的裸奔之王,来自英国利物浦的马克·罗伯茨已经有过大约400次的裸奔经历。他的“光猪形象”不仅出现在冠军杯决赛、美国超级碗、法网,在世界小姐大赛上也能看到他光溜溜的身子。罗伯茨甚至还有自己的赞助商,每在体育场裸奔一次,他都能从一家航空公司那里得到一笔薪水。

  17万德球迷为绍尔请愿

   日前,德国17.5万名球迷签名要求德国队教练克林斯曼将老将绍尔选入德国队的世界杯参赛名单中。

  这份请愿书题为《要求绍尔代表德国参加世界杯》,由两名学生交给了克林斯曼。请愿书上有17.5万名德国球迷签名。克林斯曼将在5月15日公布参加世界杯大赛的德国队23人名单。此前,35岁的绍尔入选德国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克林斯曼几个月之前表示,国家队没有

拜仁慕尼黑中场组织者绍尔的位子。

  绍尔本是土耳其后裔,曾经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35次。本赛季,绍尔仅代表拜仁出场过几次,但是每一次都有极佳的表现。

  卡恩誓与莱曼争到底!

   昨天,拜仁俱乐部首席执行官鲁梅尼格透露,克林斯曼让莱曼打德国队主力门将的决定让卡恩很难过:“我们真的很替卡恩担心,但他的心态还不错,他会在世界杯后离开国家队,专心为拜仁效力。”

  鲁梅尼格的言论公之于众后,卡恩立刻在昨天晚些时候站出来“辟谣”,他说自己从未决定在德国世界杯之后退出国家队:“很多人认为我在今年夏天之后会告别国家队,但我不这样认为,如果我到时的状态仍然很好,斗志十足,那为什么要说再见?”

  最近,卡恩不得不接受沦为德国队替补门将的现实,硬汉卡恩却并没有因此而考虑退出,他仍旧希望将与莱曼的国门之争进行到底。

  沙特、伊朗遭“严防”

   最令德国警方头疼的有沙特和伊朗两支西亚球队,早早就来到黑森州诺恩海姆的沙特人不得不令当地警方抽调为数不多的警力,过惯优哉游哉生活的当地居民第一次感受到了可能的恐怖袭击所带来的威胁,因此大都怨声载道。据悉,德国内政部将和沙特的情报部门一同确保沙特国家队的安全。

  另外,伊朗的相关部门早在半年前就提醒东道主,其国内的反对派极有可能威胁到国家队在德国期间的安全,不敢大意的德国内政部最终说服伊朗足协将训练营设在靠近瑞士边境风景迷人的博登湖畔,“尽管交通不便,但我们会保证伊朗国家队的绝对安全。”当地警方发言人说。

  本组综合新华网、新浪体育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