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有感于王治郅的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1: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王治郅事件的圆满解决看起来并没有降低人们对这位篮坛游子的热情,这些天来,在媒体对中国男篮的追逐中,王治郅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媒体的焦点。据说他上厕所,都有记者盯着,而在刚刚进行的一场表演赛中,球迷得到的奖励之一就是和他合影。看起来,曾经的失足非但没有让人们冷落这位中国篮坛的特殊人物,反而让他的人气急升。回头上岸的王治郅大概也不会想到:在自己运动生涯巅峰时期错过为国效力机会的他若干年后依然可以在国家队找到类似“中国男篮第一人”的感觉,他的旺盛人气甚至连如日中天的易建联也要自叹弗
如。当下的王治郅的确有点“因祸得福”的意思了。

  可以理解媒体和球迷对王治郅的追逐,但毫无疑问,王治郅的新闻价值并不等于他的实际价值,他对

中国男篮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媒体从来都是喜新厌旧的,公众也有能力去识别他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每一个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都会为王治郅回归国家队而高兴,但他的人气还能旺多久,我们暂时还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说到王治郅事件,中国篮球的当家人李元伟很是感慨,认为“这个事情已经得到圆满解决,一切都非常好。这也是各个方面努力的结果,是一个很好的结果。”的确,王治郅事件得以解决“是一个很好的结果”,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双赢、多赢的结果———王治郅终于可以和那段不堪回首的漂泊生涯说再见,而国家队和八一队也得到了他们争取好成绩所需要的棋子。但我并不认为“一切都很好”,至少篮协、八一队还缺少一个交待,一个给公众,给中国球迷的交待。从目前的处理结果来看,的确没有一方受到损失,但牺牲的却恰恰是制度的尊严。君不见NBA只要有球员敢在场上打架、说粗话,甚至场外乱讲话、不按规定着装,第二天他就会接到罚单,这是NBA能够得以繁荣,并为公众追捧的制度保障。王治郅拒绝为国效力,一走就是四年,但他回来后,只需要一纸检讨,就可以重返国家队,不仅毫发无损,而且还因此人气急增。这样的示范效应,对以后或许要面临更多此类问题的中国篮球,不知是祸是福?

  我一点也不怀疑王治郅一纸检讨的诚意,我也喜欢现在大郅脸上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谦和笑容,但我不喜欢此事一团和气、你好我好的处理结果。事实上,王治郅不归事件需要反省的远远不是王治郅一个人。王治郅被拯救了,但中国篮球恐怕不会因为这场不惜一切代价的救赎而就此走向盛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