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曾经的辉煌 最后的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4:06 新民晚报

  

曾经的辉煌

  这不是一次“彷徨等待”,这也不是一次“过渡大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对法国人来说,是一次“最后的盛宴”。

  在这届大赛之后,多名老将会退出法国国家队。齐达内、巴特兹、马克莱莱……一
连串辉煌的名字将渐行渐远。也正因为如此,法国人正梦想着复制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辉煌。

  疯狂

  在很长一段时间,法国足球都显得缺乏“巨星”。偶尔出几个偶像,却又如流星一闪,转眼消失。

  然而,1998年,法国足球震惊了全世界。在世界杯决赛中,齐达内的两个头球,让巴黎在5秒钟内陷入疯狂,让世界在一眨眼间为之震惊。

  此后两年,法国队打遍天下无敌手。在很短的时间内,法国球星引导着世界潮流。齐达内、马克莱莱、亨利、特雷泽盖、巴特兹……在法

国足球的背后,有一个名叫雅凯的老人,正微微笑着。

  在那两年中,法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普拉蒂尼,在国际足坛相当活跃。一度,普拉蒂尼与欧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等职位相当接近。其风头之劲,连“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也不得不退让三分。

  低谷

  然而,从辉煌到低谷,法国足球似乎只经历了一个2002年。

  韩日世界杯赛前,法国队的声望达到了顶点。不少教练将法国队列为夺冠第一热门,就连巴西队,也只能屈居第二。然而,3场小组赛下来,不可一世的法国队竟然遭到淘汰!球迷们清晰地记得,最后一场比赛,齐达内带伤上场,却只能无奈地一次又一次跌倒……

  两年前在葡萄牙,法国队再一次遭受重创。面对发疯般的希腊队,法国队“疲软”了,0比1,让法国队憾别欧洲杯。

  在国际足坛,法国足球似乎也经历了一个轮回。法甲联赛中,里昂队连续几年夺冠,但队中像埃辛这样的核心球员,却接连被其他豪门“挖”走。在欧洲冠军杯、欧洲联盟杯赛中,法国球队的表现,也越来越差。

  发奋

  其实细数一下,如今法国队依然拥有超级巨星。排一下主力阵容的话,4312阵容中,至少像亨利、维埃拉、加拉和特雷泽盖这样的球星,还是有实力加盟任何一支豪门球队的。

  主帅多梅内克在展望世界杯赛时,曾这样表示:“我认为,法国队需要发奋。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即将失去很多球员,而是因为,法国足球的传统,已不允许再来一次溃败。”

  事实上,像齐达内、马克莱莱、图拉姆这样的球员,也正通过各种方式为球队鼓劲。齐达内刚刚告别

皇马主场,但他马上表示:“现在我所想的,就是2006年世界杯。退休后的生活会很美妙,但如果我能拿着第二个世界杯退休,那就是梦幻般的享受。”

  法国人是幸运的,在小组抽签中,他们要对付的3支球队,是瑞士、韩国和多哥。比起阿根廷、荷兰、

意大利等球队,这样的分组,简直是“天堂之签”。

  不止一名足球人觉得,以法国队“慢热”的状态,如果能在小组赛中顺利磨合好,那么,他们有望在淘汰赛时,达到最佳状态。

  本报记者晏秋秋

  法国队梦想着复制一九九八世界杯夺冠的辉煌本版图片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