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联赛 国安客场0比0战平大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9:42 竞报

  

中超联赛国安客场0比0战平大连

  本报讯(记者 王亮) 0比0,北京国安在金州体育场从大连实德身上拿走了1分。当昨晚的比赛进行到第81分钟的时候,实德主帅福拉多在全场球迷“换邹捷”的喊声中将这名爱将换了下来。全场比赛,邹捷没有获得过任何一次威胁国安球门的机会。而实际上,大连球迷对球队的不满并不只针对邹捷一人,在国安队出色的防守面前,实德队始终没有找到破
门的办法。

  “光防守好不进球也不成啊!”在经过了90分钟的比赛后,国安队主教练沈祥福对于比赛的结果并不满意。在全场比赛中,国安队虽然在场面上比较被动,但他们获得的得分机会却要远多于大连实德。

  比赛开始后,国安队抱定了稳固防守、伺机反击的想法,这样的战术让实力占优的实德队无所适从。上半场第14分钟,国安队在顶住实德队强攻后开始寻找机会。米尔顿接李尧直传后直接面对对方门将,但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他的左脚射门却偏出了球门。正是这个球,在让大连队不敢全线压上的同时也让国安队看到了希望。此后,国安队更加坚定了防守反击的战术,而主教练沈祥福指挥队员的声音也开始逐渐增多,“逼他、上去逼他”。在主教练的调动下,国安队的场上队员开始有意识地前压。几分钟之后,米尔顿再次获得良机,但仍然没有出现进球。

  国安队出色的防守以及几次颇具威胁的反击让实德队开始变得急躁,中后场的长传球开始增多,但这样的高空球都被穆萨一一化解。急躁的心态使实德队的进攻失去了章法,在多数时间内只能通过禁区外的远射完成进攻。面对主队进攻的软绵无力,看台上的大连球迷也开始变得焦躁,当实德队员出现失误时,他们的不满便毫无保留地宣泄出来。

  下半场开始后,实德队的进攻依然没有起色,而国安队则仍旧利用反击威胁他们的球门。这更加点燃了大连球迷的不满情绪。于是,邹捷成了他们这种情绪的倾泻对象,“换邹捷”的声音开始响彻金州体育场。国安队的出色发挥让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同样感到无奈,整个下半场比赛,他始终眉头紧锁地注视着场上的一切。由于足协的禁令,林乐丰无法进入场地。比赛结束后,他迅速地起身离去。

  最终,在顶住了实德队最后几分钟的狂攻后,国安队保住了平局。比赛结束后,球队的休息室里响起了队员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比赛中一直表情严肃的沈祥福肯定了大家的表现。据悉,国安俱乐部已经决定,本场比赛的平球奖金翻倍。

  体谈:京连争霸不争也罢 ■李岩

  长久以来,没有哪位足球比赛的电视解说员能像韩乔生老师那样,让我觉得比赛本身实在没有解说词更容易锻造经典而且隽永弥新,这一状况一直维持到昨天晚间北京与大连的中超比赛上半场。当时一画外音娓娓道来:大连实德已经连续40场比赛都有进球,今天对阵北京是否还会延续这一纪录呢,我们希望,不是。

  看到这里,我才猛然注意到电视画面的左上角还有一个“BTV-6”的小图标,同时不无悲哀地想起编辑下午交代过要对两座城市的争霸从文化角度进行剖析。这种为了码个一千字还要温习余秋雨的噩梦,我一直以为从自己高中毕业的那天起就永远地结束了。

  不看中超已经有些时日,昨天的比赛场面无时无刻不在让我为了此番破例而懊恼。就感官享受而言,它的确有助于我们对还有一个月之遥的

世界杯寄予更多期待。

  所以如此“争霸”其实不争也罢。职业化十余年里,真正符合或者说更加接近“争霸”局面与气质的两支球队,无疑是沪连而不是京连。不是说实力相当或者出身不俗,二者便可

魔兽争霸。关键的要素在于地域文化之迥异、联赛中各自的历史战绩以及那条冤家之路的宽窄程度。上海与大连都有过把对方压在身下登顶的历史,而北京却几乎从未有过仅仅因为大连的存在而拿不到联赛冠军。冤冤相报方面,要说与大连的苦大仇深,在剩余十几支中超球队中怎么轮也很难轮上北京。

  我终于从那本《文化苦旅》中找到一段可以在这里骗取稿费的语句:“一个外地人到上海,不管在公共汽车上,在商店里,还是在街道间,很快就会被辨认出来,主要不是由于外貌和语言,而是这种上海文明。同样,几个

上海人到外地去,往往也显得十分触目,即使他们并不一定讲上海话。”问题就在这里,如果是北京人去大连,或者大连人来北京,还会不会有这样的碰撞?

  因而,“京连争霸”的叫法,多少有点对于“沪连争霸”的概念依附。的确,与对阵上海一样,迎战大连队时沈祥福也不用在准备会上做多少动员。但是这里面多少要有战胜联赛统治者的欲望在起作用,这种欲望很类似于去年世界杯小组赛上低调亮相的塞内加尔对于一剑封喉法国贵族的爆冷冲动。中国队碰上巴西也不用做赛前动员,二者还曾在广州0比0打平过,但你不能管那叫“中巴争霸”,否则南美洲的国际友人会一脸疑惑地问你有没有听过一个成语叫作“狐假虎威”。

  客场逼平大连,同时遏制其场场进球的嚣张,让自己不愧于今年联赛防守王的称号,已经相当值得庆幸。至于“京连争霸”,还是少做一点文章为妙。面对已经八夺联赛桂冠的大连,这个霸,还是等我们也有了相当的资本时再去争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