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方体育报:学习山东好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5:13 北方体育报

  朱元宝

  5月13日,中超第13轮,本赛季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大战——山东鲁能PK大连实德将上演。每逢连鲁交战时,作为山东老乡的笔者就写点感想,譬如中超元年就写过“连鲁之战多德比”,去年又写过“山东大连亲连亲——实力伯仲,胜负难卜”。今年该写啥?本来想写“手心手背都是肉”,因为大连与山东不仅是友情还有乡情加亲情的血脉关系,但最后还是
决定改成了现在的“学习山东足球好榜样”。因为山东足球确实在进步,走在了大连的前面,向先进学习,而且是虚心地、恭恭敬敬地学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共同携手努力打造几支中国足球的龙虎队伍,才能升华我们的足球水平。

  说学习山东足球,当然也包括了

鲁能足球,只是山东足球范围更广义,鲁能足球是山东竞技足球的龙头代表。譬如山东足球的历史是古老的,正在德国展出的蹴鞠,就很受世界关注,这是一种足球文化,大连的现代足球文化就有待于今后努力开发。再譬如济南体育场的草坪绿草茵茵,平整的宛如地毯,那才让队员比赛兴奋,打出水平。有时不了解真相的人们埋怨实德的比赛场地是菜地,其实中国的俱乐部,只有青岛一家具有比赛场地,其他都是租借体育场地,搞好场地主要还是由出租单位负责才合理。至于鲁能足球,除了投入暂时不能学外,可以学习的东西实在很多。

  譬如在培养后备人才方面,已经取得可喜硕果,像李壮飞、韩方滕等这样有前途的队员都可以转走,说明后备人才的厚实。现在的各级少年比赛,包括去年的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得主经常是鲁能为代表的山东足球,所以鲁能赢球才刚刚开始,如同英超的切尔西连续两年夺得联赛冠军。过去鲁能最薄弱的环节是守门员,今年引进了李蕾蕾,虽然也有被联城打进5球的经历,但基本属于国内一流水准的门将,也就保证了后防的稳固;还有今年引进的外援日科夫也很有实力。今年的鲁能俱乐部也更加务实与沉稳,不再犯急性病,不说过头的大话,不惹起众怒,都是走向成熟的标志。球队不是不可以输球,而且可以大比分输球,但一定要及时吸取教训。当1∶5惨败给联城后,鲁能立即从自身找问题,所以才有了后来的5连胜和7场不败,因此积分就稳居头把交椅。而且鲁能的比赛坚持传切配合的技术型打法,非常具备实用性和观赏性,照如此努力,不取得佳绩都是怪事。上述例举的山东足球的诸多优点的确是大连足球该认真学习的。

  上赛季,凭借老将李明最后时刻制造的一个点球,实德客场逼和了鲁能队,有点幸运的成分,最后夺冠也有运气的成分,假如当时客场就输掉了,后来的冠军还能如此顺利获取吗?

  最后要说的是虽然两地有极其个别的球迷在网上出言不逊,但绝对大多数是极其冷静和理智的,连鲁球迷都是一家,多学习对方长处,才能进步。让我们期待着周末精彩的比赛,获取愉悦的心情,而不是对骂。要记住总是讥笑挖苦别人的人,到头来总归要成为人们的笑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