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户外探险,“危险的游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题:户外探险,“危险的游戏”?

  新华社记者丁秀玲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并不平静:北京户外探险者被困内蒙古沙漠,一人死亡;新疆31名“驴友”穿越车师古道时走失,队伍中还有6名孩子,最小的不足6岁;在此之前,13
名天津大学生也曾在沙漠遇险获救……

  种种事故与险情,引发人们对户外探险的深度思考:探险游是勇气可嘉还是要量力而行?探险是为了认识自然还是锻炼胆量?面对险情是知难而退还是知难而进,维护自己的自尊心?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尧茂书漂流长江开始,国人迅速投入到各类探险活动中。相对于10年前只是专业人士的活动,探险现在也成为很多普通人的爱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时尚而刺激的游戏,视探险为一种人生的乐趣,甚至个人价值的体现。然而,频发的事故却为探险游敲响了警钟。

  “驴友”——“外面的世界”是在新疆车师古道失踪的31人之一,想起“五一”的惊魂之旅,他至今还心有余悸。

  他说,当初决定带着12岁的女儿参加当地一家户外店组织的“五一”车师古道游,是为了锻炼一下孩子的意志。他还算是一头“老驴”,常跟这家俱乐部出游,对领队周平有了一定的信任。但就是这种信任,使他忽视了周平根本没有走过车师古道的事实。

  他们中共有6名小孩,在暴风雪中迷失的4天中,几个小一点的孩子冻得直哭,脸也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获救的时候,队伍中有人脚趾被冻伤,更有3人得了雪盲症,需要牵着队友的背包带才能缓缓前行。幸运的是,他们最终平安获救,但北京游客小倩就没那么幸运了,体弱的她在内蒙古遇难的消息更是让全国各地的“驴友”唏嘘不已。

  然而,这样的不幸却并非独此一例。今年年初,罹难罗布泊荒原的背包客在全国各地“驴友”的网上寻亲行动中才得以魂归故里;在较受“驴友”青睐的四川线路,去年5月,当地一名藏族向导和一对经营户外用品的夫妇在四姑娘山登山时遇险,其中两人遇难身亡;今年元旦,两名上海游客在康定爬雪山时冻死,救援人员发现他们穿的竟是行动不便的牛仔裤。

  探险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危险游戏”。

  乌鲁木齐登山探险协会主席、被誉为“新疆户外第一人”的王铁男说,从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中的北京游客遇险身亡,到新疆31名“驴友”遇险获救,他们共同的问题是盲目自信,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估计不足。

  新疆“驴友”车师古道遇险获救的消息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庆幸之余,大家纷纷指责领队不负责任,并且质疑让小孩子参加“探险”的做法。

  一些专业户外探险人士慨叹:现在许多户外探险组织者水平良莠不齐,野外组织异常涣散。看似探险游,实为以探险者人身安全向大自然挑战,无异以卵击石。

  王铁男说,车师古道本身是一条古国道,在探险游中难度系数属中低级,而且线路非常成熟,本来不会有什么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事故,首先是领队根本不称职。作为领队,不应将后面的队员丢开,自行走掉。而应原地扎营,尽力与后面的人联系,一起躲过风雪再行,或者干脆带人原路安全返回。

  其次,带40多人的大队伍,还有体弱的女人和小孩,应该请5到6名协助人员,前后都有照应才是,怎么可以让一群对路途一无所知的人留在后面?

  再者,在领队自己都未曾穿越过的情形下,还敢带队翻越,无异于拿他人的生命冒险。

  最后,应及时报警。出了事故时,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求助政府力量,将人尽快救出。王铁男说,车师古道失踪31人后,报警就不够及时,如果再延迟几天,恐怕问题会更大。

  据统计,目前新疆仅乌鲁木齐市就有户外用品店近30家,户外运动俱乐部十几家,常年参与户外徒步活动的人数也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数百人增加到现在的近万人。今年“五一”期间,新疆大约有3万名“驴友”自助户外旅游,全国每年参与户外探险的人数更是不下百万人。

  从参与者角度来看,准备不足、盲目自信已经成为探险游一大通病。北京游客小倩参加探险前发帖说:回想上次健身时间好像还是去年夏天,在跑步机上跑了不到30分钟。如此差的体力怎么能去参加沙漠探险呢?小倩从准备探险到出发,不过一周多时间,也只经过跑步锻炼和一次拉练,很显然她对这次探险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以至于经过库布齐沙漠腹地时,出现不良反应就地晕倒。

  由于缺乏经验,大多数人对探险认识不够。比如这次天津大学生遇险就是对沙漠认识不足,没想到体力和饮水消耗如此之大。探险不是冒险,极地探险中,国家为探险者做了多少准备!而西藏登山协会每年都会阻止许多全无登山经验和训练的人,有穿着凉鞋、三接头皮鞋、披着一件军大衣就申请登珠峰的。

  “迷路了,正确的方式是留在原地等救援的人到来。”他说。新疆车师古道失踪者就是因为在与领队联系未果的情况下自行前行,才有了“惊魂之旅”的,在道路不熟的情况下强行乱走,只会增加危险和救援难度。

  王铁男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就是“量力而行”。在参与户外运动的时候,请大家一定先查看线路的探险等级是否与自己的情况相符,在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外,尽量查阅更多的资料,做到心中有数,还需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士组织带队,并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而组织者也不能大意,要先行组织一定的适应性训练,尽量做好一切安全准备。

  现在探险游已经遍布全国,其中发展最快的就是各类自助游,最容易出问题的也是自助游。王铁男说,当前探险游市场存在许多弊病,如一张召集帖就可以召集到众多素不相识者,这样组成的临时团队往往人心涣散,不够团结;再遇上一个缺乏责任心或个人素质不够的领队,发生危险几率很高。而AA制的通病是都不买保险,一旦出了事谁负责?

  因此,王铁男建议,应该尽早规范这个市场,尤其是提高领队素质,提倡商业化运作,加强管理,建立救援机制,才能充分保障旅游者的生命安全,促进“探险游”健康发展。

  新疆探险人士英刚说,探险不是一种征服,而是对自然的一种认识和敬畏。1997年,在中国人首登博格达峰的壮行会上,当时的中国登山协会主席、中国资深探险人士曾曙生的话至今听来仍有意义:探险不是冒险,没有必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今天登不上去还有明天,山一直在那里。

  懂得进退,才称得上真正的探险。(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