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关系紧张到结为联盟 湖北现象为户外运动立标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0:11 中国体育报

  “五一”长假刚刚过半,纷至沓来的户外探险爱好者失踪遇险的消息从新疆罗布泊、车师古道、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不断传出,户外运动安全的问题也现实地呈现在大众面前。由于这些遇险者有相当一部分是以网络为联系纽带进行组织活动的“驴友”——自发性户外爱好者,这种自发性户外群体的安全隐患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对于正规的户外俱乐部来说,安全问题同样也再一次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

  事故源于组织、经验的不足

  虽然真正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才刚满一年时间,但户外运动所包括的很多内容已经悄悄兴起并被我们熟悉多年了——从穿越、登山、攀岩、漂流、以至拓展等,户外行业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下一个朝阳产业。据主管户外运动的中国登山协会统计,目前我国正规的户外俱乐部已经有600多家了,呈现倍增状态。而自发性户外群体更是不计其数。对这个庞大的市场,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和管理,再加上一些户外爱好者必要知识的缺乏,很容易出现户外遇险甚至伤亡的事故。据统计,2005年,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发生伤亡人数就有15人,这些伤亡事件大多与组织、技术、体能、经验不符合要求有关。

  自发的户外运动安全隐患显而易见,而且已经开始表现出来,但面对诱人市场而急剧扩张的户外俱乐部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和管理,在利益驱动下展开恶性竞争,所带来的隐患同样也将是在安全方面。一直将户外俱乐部视为户外运动项目发展有效组织形式的中国登协的领导很早就意识到,引导俱乐部完善管理、规范从业行为,使其健康持续发展是户外运动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的方向。

  “湖北现象”引出户外俱乐部良性运作模式

  今年年初突然浮出水面的“湖北现象”为户外运动管理部门提供了良好的正面案例。年初,在中国登山协会评选的“全国十佳户外运动俱乐部”中,业内人士惊奇地发现——“全国十佳”中仅湖北一省入选的就有武汉野山、武汉穿山豹、十堰神农氏三家。而户外运动市场更红火一些的北京只有一家入围,中国登协书记栾开封将其形象地归纳为“湖北现象”。

  湖北现象产生的原因除了与当地山地资源极佳,项目开展较早、人才集中有关外,湖北户外联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湖北户外运动市场做大做强的历史也许浓缩了一个地方行业萌芽、发展、壮大的全部过程。2000年以来,湖北武汉相继成立了十几家俱乐部,在初始的关系紧张、互不往来的市场打拼中,大家都活得很艰难,市场也没有做大。于是从事户外产业的老总们产生了合作的念头,在大家以联盟的形式进行了安全培训、联合勘探野外线路、兴建拓展训练基地、教练培训、市场价格定位、相互开放培训基地等一系列合作并尝到甜头后,他们发现,之前很多人担心失去市场份额的现象并没有产生———市场已经成倍增长,俱乐部会员不断增加,而各个俱乐部在合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信誉和业绩。

  栾开封认为,湖北户外联盟将各家俱乐部的资源进行了整合,而在这个过程中,俱乐部自身在安全性、服务经营上也得到迅速提高。这种经验对于户外运动等非奥运群众体育项目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

  户外联盟的必要性

  总结经验,湖北的户外运动从业者普遍认为,户外行业是一种典型的“体验式经济”,很多经验需要积累和摸索,如果仅仅依靠单个俱乐部,可能不会迅速掌握户外活动的许多细节。而在诸如安全这样的重要问题上,市场是不会给你更多时间去“交学费”的,而在一个相互协作的行业联盟中,能利用别人的资源和经验来丰富自己的户外经验和安全知识,可免交不必要的“学费”。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户外联盟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此。

  事实上,由于户外活动的特殊性,单靠某个群体是无法完全确保万无一失的。在“五一”黄金周的这几起事故中,我们不难发现,在接到遇险报警后,各地公安、武警、医疗、政府直到当地牧民都参与了整个搜救行动,没有他们的帮助,可能事故的严重性将不堪设想。在某种更宏观的角度上,整个社会的联盟才能确保这些遇险者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