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江苏足球,推倒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03 中国足球报

  7轮过后,冲超热门江苏舜天仅积7分与升班马北京宏登积分相同。这个几乎历史上最差的开局,无论如何也和冲超挂不上边儿。上周六,客场负于成都五牛后,舜天主帅马林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或许,江苏足球要像五台山体育场一样———

  马林下课解决不了问题

  上周六,客场1比3负于成都五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舜天队主教练马林宣布辞职。这是他执教生涯中的第三次下课。

  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接到马林的口头辞职请求后,表示要回去商量后再作决定,不过他表示会“尊重马林个人的选择”。周日,经过紧急开会研究,舜天俱乐部接受了马林的辞职,并任命李红兵为代理主教练。

  舜天队打成今天这种局面,显然不是马林一个人的责任,当然也不能说完全和他没有关系。

  上一轮主场战平青岛海信后,听到下课声的马林还有心情分析战术问题:“我们队总是在关键的时候犯错,让我们痛失好局。很多球员在前几场比赛时还发挥出色,但到了这一场比赛时又表现平平,有时还会犯下错误,这让我非常头疼。接下来的时间,我会更加全面地了解每个队员的状态,合理地根据对手情况安排上场队员名单。5场比赛进11球失7球,这说明我们队的防守还存在问题,前面进得再多,后防却老是丢球,成绩怎么能好呢。下一阶段,我会着重于防守队员的挑选和训练,力争减少在以后的比赛中失球。”本轮与五牛比赛前,马林信誓旦旦地说,要拿个三连胜,因为此前与积分榜前三名的球队交手中,舜天队只拿到1分。可是,“三连胜”的第一场便以失败告终,而且又失了3个球,防守丝毫未见起色。下课,或许是马林最好的选择。

  和绿城相比,今年的舜天队是一支新球队。王政和他手下一批没有名气的球员已经在一起打拼了三年,是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而马林和他招来的一些球员,到他宣布辞职的时候,显然还没有磨合好。冲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需要为此准备一段时间的。不是请一个好教练,招几个好球员,就能完成的事情。

  中甲第一年,迟尚斌高调加盟舜天,但在第一循环结束后,在舜天失去冲超希望后,迟尚斌辞职离去。去年,王宝山低调加盟舜天,虽然坚持了一个赛季,但最后仅位列第五名,与第二名有17分之多的差距。今年,马林的加盟算不上高调也并不低调,俱乐部还是一如既往地把目标定为冲超。

  但是舜天这三年和绿城的近三年相比,不难看出,舜天每年都从原点出发,总在重复同一件事。而绿城却是每年都在进步,这就是差距。这种差距,当然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责任,也不是马林下课就能解决的问题。

  五台山体育场等待重建

  江苏舜天队的主场五台山体育场建于1952年,它和长江大桥、法国梧桐一样,是南京市的标志。这个有着54年历史的体育场的改造工程已经被列入江苏省体育局“十一五”的规划中。

  五台山体育场场长说,这块场地已经落后了20年。由于受场地面积的限制,五台山体育场只能容纳一万八千余名观众,并且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淋浴房、队员裁判员休息室、会议室、贵宾房、健身房、新闻发布中心等。

  近两年,江苏舜天队有时候在主场的成绩甚至不如客场,大家都把它叫作“菜地”。这是因为五台山球场的地基已经严重变形,排水系统受到影响,这就导致了场地一遇雨天就泥泞不堪。去年

十运会期间,五台山体育场在12天中踢了16场比赛。打到最后,整个场地就像被翻过一样。到了今年,五台山体育场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重建已经是迫在眉睫。

  目前,省体育局和五台山体育中心组建了专门的调研班子进行市场调研。五台山体育场改扩建工程大概需要3.5亿,到时能容纳3.5万观众,工期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

  当然,场地只是客观因素,它并不是江苏舜天队成绩糟糕的直接原因。但这块糟糕的场地明显与中超的标准相距甚远。也许舜天今年又冲超无望,但诺大一个南京,是该拥有一块符合中超标准的球场的。还好,五台山的改扩建工程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内外援牌大并不好使

  今年舜天队引进了不少内外援,内援方面包括曾经在中超踢球的姜峰、陈波、余顺平、杨世卓等;外援方面也有克罗地亚国脚卡尔潘,还有上赛季13场比赛踢进14球的伊利耶。这样大规模的引进球员,效果却并不好。先是引发队内江苏籍球员的恐慌,担心球队被外人占领,自己无球可踢。接着这些球员在场上并不争气,守门员杨世卓接连几场出现严重失误,导致球队输球。伊利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入球。

  姜峰应该算舜天最大牌的球员,不过,已经三十六七岁的他,确实有些老了,虽然在场上也有一些精彩表现,但还不足以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球员。

  至于守门员,被寄与无限厚望的杨世卓更是在上一轮就坐到了替补席上。第2轮,舜天客场对山西路虎,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杨世卓把队友的回传球抱在怀中。路虎获得禁区内任意球,黄磊射门得分。第4轮,舜天主场迎战劲敌浙江绿城,绿城一个威胁不大的传球,杨世卓贸然出击没有拿到球,被提科轻松破门。第5轮,舜天客场对广州医药队,杨世卓再次失误……

  本轮比赛赛前训练中,杨世卓在一次扑错方向后,遭到姜峰的喝斥:你瞎猜什么呀!其实,杨世卓不上,舜天也难保不输球。出现这种情况,表明舜天队内部并不十分和谐。

  在得知马林辞职后,很多队员无奈地表示,舜天队今年冲超又没希望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