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徐弘:男人需要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03 中国足球报

  在2004年被四川冠城俱乐部“封杀”后,便“收山充电”的徐弘在中超联赛中已消失近两年。直到4月下旬重庆力帆队遭遇七连败,洋帅乔尔达斯下课,徐弘的名字才重新出现在中超,出任力帆队主教练。与北京国安队比赛前夜,徐弘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男人需要一点压力

  记者:重庆力帆队中超经历了七连败,接手这样的球队需要一定勇气。

  徐弘:确实需要勇气,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而且这一挑战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可对于一个男人来说,生活中还是需要一些压力和风险的。我作为年轻教练,也应该有这种冲劲儿。重要的是,我自信有执教这支球队的实力。2001年,我执教升班马赛德隆,拿了中甲第二名;带领四川冠城第一年保级成功,2004赛季,球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这些经历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验。执教力帆队,压力和挑战是不能回避的,经过努力,我有信心使力帆队保级成功。

  记者:你执教力帆队的第一天就制定了严格的队规,可“铁腕政策”有时会引起球员的抵触情绪。

  徐弘:我这次到重庆执教,确实定了一些规矩,但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是什么“铁腕”。我就是想依靠这些规定去管理球员,谁犯了错误,就严格按照规定去处罚,因为思想工作并不是万能的。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这样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管理对任何一家俱乐部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像

申花、泰山、实德,规范管理已成为一种模式。这几支球队训练的时候,场地上的衣服和装备都摆放得整整齐齐。这些场外的细节往往决定了一支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这段时间带队,力帆球员的精神面貌不错,训练态度很认真,不论队员之间,还是我与球员的关系,目前都很融洽。

  记者:力帆队目前的处境不好,你执教已经半个月了,如何看待这支球队的实力和保级形势?

  徐弘:经过这段时间带队训练,我的信心仍然很足。不过,也发现了球员的一些问题,但多是细节上的,改造起来相对容易。通过与上海国际队的比赛,我感觉球员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转变。下面几场比赛的对手都比较强,但只要球员在比赛中贯彻我的整体部署和战术安排,我想这支球队会越来越好。

  记者:你如何让球员走出连败的阴影?

  徐弘:连败给队员的打击很大,因此除了技战术改造,我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和队员沟通。从比赛看,这种沟通很见效,大家已产生了求胜欲望。世界杯期间是我们休整的好机会。我是个实干的教练,队伍的提高只能靠练,这40天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相信队伍会有大提高和完善,在下半年联赛中,大家会看到一支与众不同的力帆队。

  改造球队防守体系

  记者:你执教力帆队后,阵容变化很大,这样做是不是否定了外教的战术打法?

  徐弘:不能这样看。我所进行的调整是根据队内的情况进行的,选择更适合我们的战术打法。如果有的球员达不到要求,还把这个球员生搬硬套到战术打法中去,这是比较危险的一件事情。

  记者:你认为目前力帆队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改造?

  徐弘:到力帆队执教前,并没有特别关注这支球队的表现,七连败对我来说那是以前的事情。通过这段时间的带队训练,我觉得球员的一些观念需要改变,这也是我要求球员训练时统一服装,训练结束后保证场地清洁的原因。尽管这都是细节问题,但改变球员的观念往往需要从细节入手,甚至场外的细节也不能忽视,细节有时会决定成败。至于战术打法,首先要改造这支球队的防守体系,目前力帆队需要积分,即使不进球,也要保证不失球,那样可以拿到1分。其次,就是要增强球队的凝聚力,因为前一段比赛输得多了,球队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全队士气。

  记者:力帆队今后将陆续遭遇泰山、实德、申花等强队,你如何面对?

  徐弘:一周双赛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讲都是高强度的。至于我们的对手,你感觉泰山、实德、申花很强吗?我不这样看。之所以感觉他们强大,只是体现在目前的中超积分上。在比赛中,我看这些所谓的强队并不见得比力帆队强。我认为,现在中超各队间的实力都差不多,就看教练如何去组织指挥,看球员临场如何发挥,也要看球员有没有获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斗志。

  我只选择中超球队

  记者:作为目前中超最年轻的主教练,你的优势是什么?

  徐弘:优势可能在于我的经验。多年来,我接触了很多高水平教练,吸取了他们的经验。除此之外,我作为运动员参加过职业联赛,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多次大赛。再有,年轻意味着精力充沛,有一股冲劲儿,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明年我还要参加亚足联举办的职业级教练员证书的考试。

  记者:在离开中超的两年中,你经历了哪些事?

  徐弘:离开四川冠城后,我参加了中

国足协的教练员培训班,现已拿到A级教练证,之后我又到辽宁师范大学体育系上研究生班。这两年我觉得生活学习很充实,也很有收获。多年以来,我一直没有时间陪家人,也趁这个机会好好陪陪他们,同时休息调整了一下。

  记者:这两年,你曾有机会去中甲执教,为什么都放弃了?

  徐弘:确实如此,我觉得自己执教的起点比较高,还是想在顶级联赛中执教实力更强一点的球队,我有这样的能力。我曾经执教的几支球队都是要保级的球队,冲击冠军才是我心中的目标。不过,这次执教力帆队机会难得,力帆俱乐部给了我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我首先要把这个机会把握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