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又见大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03 中国足球报

  如今足坛,长江后浪猛推前浪,只见波涛汹涌,不见诗情画意,“仙风”更是绝迹。

  大仙是谁?一句两句说不清楚。一些老球迷应该对他有印象,尤其是北京的老球迷对他的印象应该相当深。最近,在新浪网上看到了大仙的一篇题为“怎样当好体育记者”的博文,忍不住进去看了两眼。

  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大仙在京城体育记者中独树一号,与唐丙、毕熙东、汪大昭并称为“京华新村”的四大球评高手。四大高手中,又以大仙的文风最吸引人。当时人们评价大仙的球评,都爱这样说———他的文章里,永远少不了四样东西:啤酒、女人、流行歌曲、武侠。

  十几二十来年前,很多热爱上体育评论写作的人,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摩仿过大仙的风格,但学来学去,充其量只学到一些皮毛。大仙的球评,看着好玩,读着浪漫,学着难学。时间久了,学他的人也少了,大仙自然成了独孤一派。

  转眼N多年过去了,不知大仙是否英雄迟暮(他有本书就叫“休等英雄迟暮”),也不知他是否与足球评论一刀两断(他还有本书名叫“一刀不能两断”)。在最近几年里,断断续续地听圈里人提到他,说他仍然没有离开酒吧、女人、流行歌曲、武侠,但只是不再把这些玩意儿再兑到足球评论里。感觉上,他已经懒得写球评了。

  如今足坛,长江后浪猛推前浪,只见波涛汹涌,不见诗情画意,“仙风”更是绝迹。现在占据各家或网络或平面媒体主阵地的,是那些喜欢满嘴口水满嘴脏话甚至满嘴国骂所谓“大腕”们。

  前一段在电视里听到一个说法,说“大腕”这个词原指旧社会妓院里头牌最大的那个妓女。再联想到如今体育记者圈内的一些大腕,不禁冒出一身冷汗。

  大仙在他的博客里写道:“作为一名体育记者,除了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敏锐的判断力之外,还需要有丰富的想像力……”时下,很多体育记者都做到了后一点,而且相当敢想,但对于前一点,就很少有人却认真琢磨了。

  我想说的是,虽然大仙已经久不亮相,但其风格的生命力毫不逊于活蹦滥跳舞弄于

体育新闻界风口浪尖的某些所谓大腕。若再论球评的艺术品味和节奏结构,更是无人可比。

  我吹了半天,这大仙是谁?《北京青年报》记者、诗人、社会活动家———王俊是也。

  又见仙风仙骨,休等英雄迟暮。一刀不能两断,令人相当怀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