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尤文:当传闻变成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03 中国足球报

  在意大利,乃至全欧洲,关于尤文图斯在意甲受尽照顾的传闻一直以来都在流传,“老妇人”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俱乐部的经营是一方面,场外的“手脚”是另一方面。从涉嫌服用禁药以增加球员的肌肉力量,到控制经纪人公司以操纵球员的转会,关于尤文图斯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只不过,在2006年5月4日之前,所有的一切还都只是传闻。

  5月4日这一天,传闻变成了丑闻。当天出版的《米兰体育报》报道了一条对意大利
足球圈不亚于一场里氏8级地震的重磅新闻:莫吉与意甲裁判指定员之间的电话内容被曝光,其中的内容显示,莫吉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中一直影响着意甲联赛裁判的安排。这也意味着,尤文图斯在意甲联赛过去几个赛季中从裁判那里受到的“照顾”也许都并非出自裁判的“技术性失误”,而是意大利黑哨在作祟。

  重磅炸弹突引爆

  在《米兰体育报》刊登的电话文字记录内容中,主要披露了2004年莫吉与帕伊雷托的几段对话。帕伊雷托现年53岁,曾经是国际级裁判,于1999年-2005年担任了6个赛季意甲联赛裁判指定员,帕伊雷托后来到欧足联就职,现任欧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

  意大利司法机构经常通过电话录音及文字记录进行案件侦破和审判,不过所有公民电话从监听到被公开内容都需要走一遍司法程序,需要得到意大利地方检察院的批准。这次披露的莫吉电话内容符合意大利司法程序。

  也许是出自公众接受能力方面的考虑,《米兰体育报》没有曝光太多的电话内容,只有一条2004年9月1日的记录———

  “莫吉:哪位?”

  “帕伊雷托:你可能不记得我了,呵呵,但是我告诉你,两周后阿姆斯特丹的裁判是梅耶尔,那可是一名出色的裁判……”

  “莫吉:梅耶尔?哦,不错,确实是一名好裁判,我们从荷兰回来后,我不会忘记你的。”

  而在那场比赛中,尤文图斯最终客场1比0击败阿贾克斯,主裁判梅耶尔的吹罚让主队非常不满。

  这次公开的莫吉电话文字记录内容虽然是两年前的陈年旧事,而且是在冠军杯比赛中的裁判问题,但是《米兰体育报》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了,在欧洲赛场都能挥斥方遒,莫吉在亚平宁的意甲联赛更能呼风唤雨。

  位于米兰的《米兰体育报》是意大利一份全国性体育专业报纸,不过该报与尤文关系友好,很少刊登甚至评论尤文负面新闻。这次曝光莫吉的电话文字记录可谓给意大利足坛扔下一枚重磅炸弹。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此事甚至与贝鲁斯科尼总理递交辞呈有关,过去贝鲁斯科尼在位的时候需要顾及尤文及其后台的利益,而现在总理大选失败解甲归田,意大利足坛的神圣同盟很可能土崩瓦解。

  祸端源自打假球

  事情的起因还是上轮意甲联赛尤文旋风般8分钟结束战斗、客场3比0击败锡耶纳的比赛。这场比赛的结果激怒了锡耶纳以前的队长斯蒂法诺·阿尔吉利,这名33岁老将称莫吉控制了整个锡耶纳队,所以每次锡耶纳和尤文图斯比赛都是输球。而罗马检察院近日将派人对阿尔吉利提起质询,估计会从这位意甲老将嘴里得到很多内幕。

  RAI电视台的体育新闻节目披露,都灵地方检察院已经准备对莫吉和裁判指定员帕伊雷托提起刑事诉讼,罪名是体育欺诈罪。另外RAI电视台透露,电话内容中的第三者基本已经排除并非意大利足协官员马济尼,而是尤文图斯俱乐部常务董事吉拉乌多。

  与此同时,罗马的《共和报》报道说,首都的司法机关已经开始行动,将对莫吉、吉拉乌多甚至莫吉的儿子进行全面调查。《共和报》体育版头版大标题是“意大利足球暴风雨来临,莫吉指派裁判倾向尤文”。该报报道说,这次调查波及面很广,涉及10部手机使用者,其中包括尤文的莫吉、吉拉乌多,甚至还包括一位政府部长。

  此次调查还涉及莫吉儿子亚历山大·莫吉的GEA经纪公司,据称电话内容中包括小莫吉逼迫球员签约的恐吓电话,其中用了很多暴力字眼儿。而当意大利媒体扑向当事人的时候,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人都象意大利足协副主席马济尼一样回答,“无可奉告”。

  一向不畏豪强的巴勒莫俱乐部主席赞帕里尼终于又逮着一次机会,对于这次调查,赞帕里尼表示,“这就是我们意大利足球癌症所在,如果我们的职业足球还有法律约束的话,GEA公司早就应该消失了。不过直到今天,遗憾的是,我们职业联赛的规矩很不严肃。”

  媒体紧逼爆猛料

  随后意大利媒体对该丑闻进行了广泛报道,内容不再局限于《米兰体育报》的“蜻蜓点水”,诸如莫吉说出的“给我安排这个裁判”,“我不会亏待你”等等触目惊心的字眼都出现在了报道中。

  不仅如此,意大利媒体还将矛头指向了如今的意甲裁判指定员马泰。本赛季意甲联赛中尤文图斯参加的多场比赛的主裁判赛后被认为明显偏袒班马军团,其中尤文1-0胜乌迪内斯的主裁判达蒂洛,尤文1-1战平帕尔马的主裁判帕兰卡、意大利德比中的主裁判帕帕雷斯塔等都引起了广泛争议。马泰是在帕伊雷托前往欧足联任职之后成为意甲裁判指定员的,他是帕伊雷托的死党和继承者,意大利媒体猜测他是在帕伊雷托的牵线搭桥下与莫吉认识的。

  事情曝光的第二天,《米兰体育报》记者追踪采访了事件主角之一,1999-2005年期间担任意甲裁判指定员的帕伊雷托。而帕伊雷托表示他与莫吉之间的电话是正常交流,而自己的高级轿车并非莫吉的馈赠。

  帕伊雷托表示,他与意甲诸多俱乐部的管理人员有很多日常交流,给莫吉打几个电话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对自己打赢官司充满信心。”帕伊雷托说,“看到报纸上写的那些东西我很生气,那些都不是事实,也许我们的确通过电话,但那是我职责份内的正常交流。”

  对于记者提出的玛莎拉蒂高级轿车问题,帕伊雷托说,“那是我一个朋友送的,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们我朋友送我汽车的时间,我对外界这些猜测已经厌倦了。”玛莎拉蒂是意大利与法拉利齐名的豪华

跑车品牌,隶属于菲亚特集团,而菲亚特正是尤文图斯的后台老板。

  裁判界集体遭殃

  对于这次爆出的丑闻,意大利足协很快就有了实际行动,在电话录音中提到的四名裁判已经被列入了“黑名单”,他们分别是东达里尼、达蒂洛、贝尔蒂尼、特雷弗洛尼。其中,特雷弗洛尼本轮休息是计划内的,因为他周三刚刚执法了意大利杯罗马对

国际米兰的比赛,而其他三名未被指派的裁判恰恰也都是莫吉的电话中提到的名字,这就不是什么巧合了。

  本轮比较敏感的两场比赛,新的裁判指派员马泰指派了两位国际级裁判,其中德·桑蒂斯执法尤文图斯对巴勒莫的比赛,而

AC米兰客场对帕尔马的比赛将由帕帕雷斯塔执法,不过这一指派结果也非常微妙,帕帕雷斯塔在尤文图斯客场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就引起了主队的强烈不满,之后还闹出了菲戈指责莫吉拜访裁判休息室内的风波。两周前尤文图斯对拉齐奥的比赛,帕帕雷斯塔将对方中场达博罚下,但铲断了对方另一位中场球员穆丁加伊的胫骨的卡纳瓦罗却没有得牌,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实际上,意大利足球圈内人都知道,帕帕雷斯塔本人是一个尤文图斯球迷。

  德·桑蒂斯上一次执法AC米兰的比赛则是在此前AC米兰客场对尤文图斯的比赛中,他放过了埃莫森禁区内的手球,却红牌罚下了加图索。赛后引起了AC米兰整个俱乐部的不满。

  作为该事件的主角,帕伊雷托在欧足联的日子恐怕也快到头了。意大利足协宣布,科利纳成为欧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席的意大利方面候选人,这意味着帕伊雷托在任期结束后将不会再有机会担任这一职务。

  莫吉恐成替罪羊

  虽然意大利媒体曝光的莫吉电话指定裁判丑闻事件不足以让尤文图斯受到降级处罚,但是此事在意大利足坛掀起的波澜却使得尤文俱乐部声誉受损。尤文的后台老板阿涅利家族对此事已经愤怒至极,高层人物昨天立刻进行了沟通,基本达成一致意见,莫吉和吉拉乌多将被赶出尤文俱乐部。

  这起指定裁判丑闻已经让阿涅利家族脸面无光。菲亚特集团主席蒙特泽莫罗,集团总裁加贝蒂,菲亚特王国继承人、集团副董事长约翰·艾尔坎以及老阿涅利的曾孙、集团董事会成员安德雷·阿涅利这四个实力派人物已经决心尽快采取行动。一个多月以前董事会刚刚决定延续尤文图斯俱乐部管理层,三巨头留任。现在出事了,四大高层人物决定,赶走莫吉和吉拉乌多,贝特加留任,主教练卡佩罗是否留任要看尤文能否夺得联赛冠军。

  莫吉本人目前还遵守着“新闻缄默”制度,他只说,“尤文处于新闻沉默,所有事都很正常。”很明显,调查是冲他去的,否则怎么把他和儿子、和吉拉乌多、和好友马兹尼、和敌人等等的对话都窃听了?现在帕伊雷托出事,是向莫吉开的第一刀。而等待他的,显然不是这么简单。

  也许纵横意甲这么多年的“老狐狸”莫吉,这一次到了告老还乡的时候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