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娱乐中增进体质——美国学校体育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1 中国体育报

  学校体育在美国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概念。就有组织的教育体系来说,美国的学校体育主要指中学体育,小学虽有,主要在课外;而大学就几乎是零了,因为他们没有像中国大学那样的体育课,大学体育在美国的概念主要是竞技体育。

  根据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调查,小学体育课每周只有两节,相比于中学的每天一节,所占时间和比重显然太少。不过,小学体育课虽不多,却非常重要
:其一,许多体育项目的运动技巧,都由小学时期打基础;其二,从小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同时通过体育课为孩子们的健康打基础。

  美国小学生的体育活动主要放在课外,比如课外足球、篮球、游泳、田径等训练队伍,非常活跃。不过,上这些课都属自觉自愿,需另外付费。

  有了小学的基础,中学(初级中学、高等中学)的体育似乎一下就上了一个台阶。首先是课时猛增(每天一节,大约50分钟);第二是有了考核,因为体育是中学的必修课,所以在学期结束时,学生都要参加考核;第三是增设了介绍健康与卫生知识的体育理论课,这个课程与体育素质课交替进行,比如这段时间是素质课,下段时间就上理论课,但理论课的课时比例比素质课要小一些。

  中学与小学体育课的重大区别还在于,中学主要以学生自己活动为主,老师基本不再专门教技巧,因为基本技巧在小学都已“扫盲”。不过,如果有学生还需要得到老师指点,老师仍然责无旁贷。在阿灵顿一所千人左右的中学里,至少有5名体育老师。

  美国体育课注重身心健康的实际效果,老师从不占用上课时间扯些与体育无关的话题,也不用练习队列,集体做体操等,而且准备活动都是在老师简单交代课目后,由学生自己去做。

  中学虽有体育考试,但没有一个学生畏惧它,因为这种考试没有优劣之分。比方考跑步,只要你跑下来就行,而且在你难以坚持时,老师和同学都鼓励你,一直到你跑过终点。

  美国中学几乎校校都有自己的运动队,比如橄榄球、篮球、

棒球、游泳、
网球
、田径,甚至摔跤队等。尤其是高等中学的运动队,要经常参加一些地区比赛,当地媒体对他们的竞赛也十分关注,比如《华盛顿邮报》就在自己的体育版定期辟有“高中”专栏,专门报道中学竞赛。

  美国大学体育设施都很出色,但体育不是学生的必修课。不过,有些学校要求学生必须交纳体育设施费,好处是只要在规定开放的时间,学生可以任意使用场馆、设施,著名的乔治敦大学就是这样。新华社记者梁希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