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羽毛球男队征战汤姆斯杯赛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4 今晚报

  1981年国际羽联和世界羽联两大羽毛球组织合二为一后主办的首次汤姆斯杯赛是1982年在伦敦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男队首次参赛就捧回了冠军杯。以下是中国男队在汤杯赛场上的历程:

  1982年第十二届,伦敦

  由栾劲、韩健、孙志安、姚喜明和陈昌杰等组成的中国队在两天的决赛中实现大逆转,以5比4战胜梁海量、林水镜为首的印尼队,首次参赛就夺得了汤杯。

  1984年第十三届,吉隆坡

  自1984年开始,汤尤杯赛从每三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从9盘5胜制改为5盘3胜制并合在一起举行。由栾劲、韩健、杨阳、李永波、田秉毅等组成的中国男队在决赛中与印尼队再次相遇,结果以2比3失利。

  1986年第十四届,雅加达

  中印两队在决赛中再次交手,杨阳、丁其庆、熊国宝、张强、周金灿前4场战平。关键时刻,李永波/田秉毅击败了林水镜/叶忠明,中国队第二次捧起了奖杯。

  1988年第十五届,吉隆坡

  由名将杨阳、赵剑华、熊国宝、李永波、田秉毅组成的中国男队此时正值红火之时,他们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了东道主马来西亚队,首次蝉联汤杯冠军。

  1990年第十六届,东京

  此时,以老将杨阳、赵剑华、熊国宝、李永波、田秉毅等为主的中国队已达到事业最高峰,在决赛中以4比1战胜韩健带领的马来西亚队,实现了三连冠。

  1992年第十七届,吉隆坡

  这届比赛中国队已出现年龄老化的问题,结果在半决赛时被韩健、陈昌杰和杨阳率领的马来西亚队淘汰出局,兵败吉隆坡。

  1994年第十八届,雅加达

  本届比赛是中国羽毛球队经历了从总教练到队员的大换血后第一次出赛,结果由刘军、董炯、谢阳春、孙俊等新人组成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以1比4被马来西亚队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1996年第十九届,中国香港

  董炯、孙俊、陈刚、刘永、刘坚军等组成的中国队以小组第二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对阵拉尔森、盖德出阵的丹麦队,最终以2比3再次在半决赛中遭淘汰。

  1998年第二十届,中国香港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国队再次踏上夺杯征程,这届阵容与上届基本相同。在顺利进入半决赛后,中国队在前四盘就以1比3不敌印尼队,最后董炯虽胜陈甲寅,但中国队仍以2比3无缘决赛。

  2000年第二十一届,吉隆坡

  由夏煊泽、吉新鹏、陈宏、罗毅刚、孙俊、张军、张尉、余锦豪、陈其遒、刘永等组成的中国队此次表现有所回升,以小组第二名进入半决赛后,以3比1淘汰李炫一率领的韩国队,自1992年失去汤姆斯杯后首次闯入汤杯决赛。决赛中与卫冕冠军印尼队相遇,结果以0比3败北,与汤杯擦肩而过。

  2002年第二十二届,广州

  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汤尤杯赛,也是国际

羽联试行7分5局3胜制的大赛,本想借主场之力夺回汤杯的中国队以新老结合阵容出战,新人鲍春来和林丹出现,但终因双打实力不足,在半决赛时被马来西亚队淘汰出局。比赛期间,国际羽联召开代表大会,决定恢复15分制,废除7分制。

  2004年第二十三届,雅加达

  由新生代球星林丹、鲍春来等为代表的中国男队此时已壮大起来,小组赛战胜东道主印尼队,接着在八强赛时淘汰

日本队,半决赛战胜韩国队,最后在决赛中以3比1战胜丹麦队,时隔12年再次捧起冠军奖杯。

  2006年第二十四届,东京

  几乎是上届汤杯赛的原班人马,林丹、鲍春来、陈金、夏煊泽、陈宏、蔡赟、付海峰、郑波、谢中博和郭振东组成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印度队、德国队,接着以同样的3比0战胜英格兰队和印尼队,最后在决赛中再次与丹麦队相遇。结果前三盘林丹、蔡赟/付海峰和鲍春来就利落地夺得制胜3分,为中国队第六次夺得汤杯。本届比赛试行21分每球得分制,比赛期间国际羽联代表大会决定废除实行了几十年的15分制,改为21分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