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后勤保障二三事:技战术保障信息保障各尽所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在不来梅,中国队在赢得考比伦杯和斯维斯林杯的同时,还赢得了一座幕后保障的冠军奖杯。

  技战术保障

  中国队抵达不来梅当晚,世乒赛组委会负责办理运动队手续的一工作人员感叹说:
“中国阵容好庞大。”

  10名参赛队员,6名陪练,加上翻译、教练、领队、队医,中国队多达26人,与日本队、白俄罗斯队相比,人数至少多了一倍,尤其是陪练,即使东道主德国队也没有。

  陪练阵容中最醒目的当数孔令辉,虽然其身份是教练,但他更多的还是穿着训练服,站在小将马龙对面挥拍。在队员面前,孔令辉是真实的,无邪的笑容,真诚的眼神,坦诚的指导,18岁的马龙在登上5月1日的冠军领奖台前一无所有,但兼具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头衔的孔令辉却在对面挥汗如雨。当马龙跟在刘国梁身后登上领奖台时,孔令辉在观众席上笑开颜。当马龙被球迷呼喊着、围绕着时,孔令辉背着包从另一个通道悄悄离开……

  王建军是老陪练,专门模仿韩国人的他舍弃了自己的特点。陪王楠也好、陪王励勤也罢,只要教练需要,他就出现。男团决赛当天,当王皓与韩国队吴尚垠对话的时候,王建军背着包跟在王励勤身后离开了赛场,王励勤将在王皓之后上场,对手是奥运冠军柳承敏,王建军从拍型到打法都与柳承敏极为相仿。王励勤与柳承敏打得难解难分,五局苦战王励勤险胜,有人说王励勤赢在实力,有人说王励勤赢在心理,但那个一直本分的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的王建军,那个赛后腼腆笑着离开的王建军却被遗忘了。

  信息保障

  信息保障团阵容比陪练阵容还要强大,不仅有非参赛队员、领队、队医,还有观摩团里乒羽中心的官员和工作人员。所谓信息保障团的主要工作就是拍摄所有中国队自身比赛、重点对手的所有比赛录像,供备战、分析使用。

  开赛第一天,领队黄彪在观众席拐角处上架起了DV,没多久就有人请他关机。原来,此次

世乒赛的转播权已由德国某公司买走,欧洲人非常重视版权,中国队的做法被认为侵权。尽管中国队一再表示,仅供队内使用,但仍被禁止。怎么办?这些资料都是晚上动员会上必需的。

  黄彪已被列入“黑名单”,不可能亲自掌机。场地内除了参赛队员、教练外,只允许摄影记者和摄像记者进入。黄彪请国内记者帮忙,但记者毕竟有工作在身,效果不是很好。黄彪想办法“买通”了一个志愿者,但没多久就被发现了。在国家队干过10多年科研教练、现任总局乒羽中心乒乓一部部长的张晓篷和工作人员袁华抵达不来梅当天也赶来救急,他俩想尽各种办法潜入赛场,架机、更换电池或录像带后迅速离开场地,于是得了“大内密探008”的外号。起初,袁华不是被驱逐出观众席,就是在他离开后DV机镜头被调向观众席,几次之后他慢慢找到了感觉,得心应手。

  “在欧洲拍难度比其他地方大得多,他们版权意识很强。”张晓篷说,显然他早已习惯“地下”工作了。

  谈起这次惊险的“地下”工作,黄彪感触颇深,他说这次还被没收过一台DV机(赛后归还了)。挑战虽然很大,但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黄彪说,从国内带来的100盒空白的录像带不够用,在不来梅又买了20盒。

  各尽所能

  队医小袁晚上为队员们治伤按摩本已累得够呛,但白天仍然与大家一起战斗。他也参与了情报的收集工作,由于他总带着憨憨笑容,所以他得了场地人员的信任,志愿者为他大开绿灯,使他成为此次“地下工作”的主力。小袁说,这次世乒赛夺冠的感觉和在上海有很大的不同,但他没说不同在哪儿。当中国队登上领奖台,现场大屏幕显示中国代表团欢庆场面时,小袁挥舞国旗、用力鼓掌、挥臂呐喊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重点,虽然他全然不知。

  考比伦杯和斯韦斯林杯是中国

乒乓球在竞技场上实力的象征,场外,领队、队医、非参赛队员、总局乒羽中心官员、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团结一致为竞技冠军搭建了安逸、平和的外部环境,他们也是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